首页 > 期货 > 现货 > 气象局水利部推进防汛抗旱深度合作

气象局水利部推进防汛抗旱深度合作

气象局网站2015年03月27日14:26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3月26日,中国气象局与水利部联合召开2015年防汛抗旱气象水文业务技术交流会,来自气象和水文部门的专家共同就业务发展进行研讨。

3月26日,中国气象局与水利部联合召开2015年防汛抗旱气象水文业务技术交流会,来自气象和水文部门的专家共同就业务发展进行研讨。期间,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与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刘宁进行会谈,就推动气象与水文部门深度合作交换意见。中国气象局副局长矫梅燕主持业务技术交流会并参加会谈。 

郑国光表示,中国气象局历来高度重视防汛抗旱及水文气象服务工作。气象部门在各大流域建立流域气象服务中心,推动点对点气象服务,着力加强雨情监测及气候中长期预测,为防汛抗旱工作提供决策支持。目前,中国气象局正大力推进气象现代化,实施国家气象科技创新工程,不断提升气象业务水平与能力。希望气象与水文两部门加强合作经验的总结与梳理,并在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加强数据利用、强化业务技术交流、开展联合会商等方面进一步深化合作。

刘宁表示,气象与水文部门有着深厚的合作基础,近年来,气象预报精准性越来越高,为开展防汛抗旱工作提供有力支持。他希望,双方建立相对固定的沟通机制,并在省级层面进一步加强交流,推动双方立体化、全方位的深度合作。

在业务技术交流会上,两部门专家围绕降水、台风预报业务与水文业务发展情况进行充分研讨。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双方应在近海台风预报、信息与数据共享等方面加强合作与沟通。

矫梅燕强调,气象部门要积极适应防汛抗旱新形势的要求,积极利用新技术推动降水、台风预报业务发展,继续提高气象服务精准性与及时性。她认为,气象与水文部门在信息利用、大数据挖掘方面具有较大合作潜力,希望双方在强化信息共享的基础上,共同加强科研开发,充分挖掘气象与水文两部门数据融合的新价值,促进双方合作在科研、应用等层面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