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察言观市:工业品能否“否极泰来”

察言观市:工业品能否“否极泰来”

期货日报2015年03月26日10:11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支撑工业品走强的利多因素都是短期利多,在经济结构调整导致需求放缓的大背景下,产能过剩问题仍突出。只要供大于求的矛盾不改变,工业品的熊途就难以扭转,至少在2015年年内继续寻底的概率仍较大。

最近几日,国内期货市场可谓“涨声一片”,特别是工业品市场出现久违的大涨行情。经历一轮下跌走势之后,工业品市场似乎迎来一轮上涨趋势。但基本面是否支持呢?

本轮上涨是商品的集体行为,这说明并不是商品自身基本面在发生作用。笔者认为,本轮上涨的主要原因有如下几点:一是国内宽松预期进一步加强,房地产政策进一步放松预期升温;二是春节后下游市场开始补库;三是美联储3月议息会议纪要“偏鸽派”,美元调整对大宗商品产生提振;四是部分品种还存在对环保问题的炒作。

若要使上涨行情进一步发展,则上述利好要继续发力或者要有新的利好出现。从宏观角度看,稳增长政策继续推出,宏观政策进一步宽松是大概率事件,但这种炒作能持续多长时间值得关注。在“稳增长”的前提下,政策宽松只是为了稳定经济,一旦经济出现企稳迹象,政策将不会持续放松。因此,在“稳经济”而不是“刺激经济”的政策前提下,宏观政策宽松对大宗商品来说更多是一种“稳价格”而不是“刺激价格”。

从行业基本面角度看,节后,螺纹钢下游市场需求有所恢复,而环保限产问题的炒作提振现货价格,并助推期价连续反弹。但下游短期的补库难以改变长期供应过剩格局,环保炒作迫使钢企减产的同时会打压上游铁矿石价格。在原料弱势拖累下,螺纹钢和相关黑色产业链品种上涨幅度值得怀疑。

化工板块反弹也得益于下游补库。但在原油受制于库存问题低位徘徊的情况下,化工品上方空间不断收缩,后市能否持续上涨同样值得怀疑。

从国际市场看,美国经济持续好转,美联储加息预期强烈。美元指数即使在100一线遇阻,也不会有大的回落。

综合来看,支撑工业品走强的利多因素都是短期利多,在经济结构调整导致需求放缓的大背景下,产能过剩问题仍突出。只要供大于求的矛盾不改变,工业品的熊途就难以扭转,至少在2015年年内继续寻底的概率仍较大。所以,待反弹到一定高度逢高做空表现偏弱的品种依然是胜率较高的操作方式。

作者单位:鲁证期货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