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分布式能源“藏能”中国农家

分布式能源“藏能”中国农家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3月25日14:22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近年,分布式能源在中国加快了“藏能于民”的步伐。在山西,目前大同市共受理个人分布式电源6户,长治市已陆续完成个人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21户。

新华社记者孙亮全

太原(CNFIN.COM / XINHUA08.COM)--3月,内陆省份山西的北部还有些清冷,在大同市新荣区新荣镇光明村里,栗国泽一家正在自家院子的光伏太阳能板架下忙碌着。

去年11月,栗泽坤个人投资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通过验收送电,自发自用之外,余电并入当地电网运营,他成为大同市首例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的居民用户。在此之前,长治市武乡县居民赵瑞星于2013年成功将18千瓦光伏发电并入国家电网。

近年,分布式能源在中国加快了“藏能于民”的步伐。在山西,目前大同市共受理个人分布式电源6户,长治市已陆续完成个人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21户。

国家能源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新增并网光伏发电量1060万千瓦,其中新增分布式205万千瓦。

这得益于中国对于分布式能源鼓励性政策的出台。2014年月,国家能源局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落实分布式光伏发电有关政策的通知》,提出鼓励开展多种形式的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王禹民近日表示,《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即将出台,促进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积极发展分布式能源将成为其中重要的改革措施。

随着政策的扶持力度加大,已经63岁的栗国泽开始寻找一个可靠的投资方式,改变之前靠打工为生的模式。栗国泽在祖上留下的小院内一个金属架上,安装了12块多晶硅发电板,形成了一个小型的“发电站”。“目前的装机容量,一年能发电约4300多度。”

供电部门工作人员介绍,个人用户光伏发电由于规模较小,施工简单,在农村偏远地区既没有地域局限,也没有施工局限,越来越受到欢迎。据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介绍,到去年底,山东分布式光伏发电已达到313户,仅去年就并网214户,并网发电量1.09亿千瓦时,减排二氧化碳约10万吨。

为了这个项目,栗国泽先后投资3万元,当地供电公司将采取双向计量方式向他付费,“当地脱硫电价每度0.377元,再加上国家的相应补贴0.42元,虽然时间缓慢,但是回报还是很可观。”

栗国泽计划下一步根据自己家里的经济状况,将装机容量扩大4倍。(完)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