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权 > 期权观察:ETF期权波动率持续反弹

期权观察:ETF期权波动率持续反弹

期货日报2015年03月24日09:25分类:期权

核心提示:ETF现货走势中长期仍看好,但短线连续大涨或有一定的技术调整需求。期权方面波动率均有一定的反弹,但已回归至长期波动率均值之上,短线继续上涨的概率较小。

周一上证50ETF高开后振荡上扬,收盘涨1.56%至2.676点,经过连番上涨后,技术调整的需求开始增强。期权波动率方面,由于部分主力合约认购期权的时间价值已经丧失殆尽而使得波动率降到极低水平。同等行权价格的认沽期权波动率当前由于仅剩下时间价值,故其波动率相对非常高但并不存较好的套利机会。总的来看,较高行权价格期权波动率能反映出当前市场的实际隐含波动率,认沽期权波动率继续回升,且认沽期权波动率已经达到上市以来长期均值的高位。

周一ETF期权成交相比上一交易日大幅萎缩,减至28782手。其中认购期权成交14622手略多于认沽期权成交的14160手,当日成交PCR大幅飙升至0.9684。虽然当前市场不活跃情况下成交PCR指标有所失真,但仍需注意认沽期权成交大幅增加对后市可能的调整有一定警示作用。分合约来看,次月合约成交开始进一步增大,后天当月合约可以行权,若不想进入交割则可以在当天之前将所持仓位平仓。

从主力合约的成交来看,随着价格的一路上涨高行权价格的期权受到更多的青睐,大多数的成交集中在2.65与2.7两个档位上。也说明价格连续上涨至此,多空双方开始出现较大分歧,短线现货在此区间或有调整。

从历史波动率上来看,实际波动率仍在低位运行。从当前慢牛行情来看,中短期缺乏导致波动率大幅上扬因素,料近期实际波动率仍在低位运行。期权波动率方面,次月合约认沽波动率相对来讲处于较高位置,短线有望回落。从波动率锥上也可以看出波动率近期小幅回升至均线上,短线有望延续窄幅振荡。

综上所述,ETF现货走势中长期仍看好,但短线连续大涨或有一定的技术调整需求。期权方面波动率均有一定的反弹,但已回归至长期波动率均值之上,短线继续上涨的概率较小。短线来看,在当前波动率高企的情况下以卖出次月认沽期权为主,而长线可等待次月合约认购期权波动率下跌时买入认购期权,当前限仓情况下选择较为实值期权为宜。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