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权 > 认购期权全面上涨 认沽期权集体收跌

认购期权全面上涨 认沽期权集体收跌

中国证券报2015年03月24日09:13分类:期权

核心提示:截至收盘,当月合约中,3月购2500、3月购2550、3月购2600、3月购2650、3月购2700、3月购2750六份合约涨幅均超30%,其中3月购2750合约涨幅最大,达333.33%;认沽合约方面,除3月沽2350盘终收平外,其他合约跌幅总体都在50%以上。

受标的上证50ETF再创阶段新高影响,昨日50ETF认购期权继续全线上涨,认沽期权集体收跌。截至收盘,当月合约中,3月购2500、3月购2550、3月购2600、3月购2650、3月购2700、3月购2750六份合约涨幅均超30%,其中3月购2750合约涨幅最大,达333.33%;认沽合约方面,除3月沽2350盘终收平外,其他合约跌幅总体都在50%以上。

“目前行权价为2.45元及以下行权价的认沽合约价值已消耗殆尽,不再具有交易价值。3月合约中表现最为抢眼的是行权价为2.75元的认购合约,开盘即上涨500%,尽管盘中有变化,但仍以333%的涨幅报收,杠杆效应明显。”长江期货期权部表示。

现货方面,受“一带一路”受益上市公司影响,3月23日,上证50ETF高开于2.656元,盘中再次受到银行股、券商股拉升提振,报收于2.676点,涨0.041点,涨幅1.56%;日成交量1015万手,成交金额27.06亿元,量能较前一周显著下降。此外,相较于上证综指超万亿元的巨量上涨,上证50ETF明显处于弱势。

成交方面,由于3月期权合约本周三到期,成交量昨日出现大幅下降,总成交量28782份,较上一交易日下跌30.23%。当月总成交量10502张,相比此前一交易日下降较多,但却仍未见明显移仓。此外,昨日,Put(认沽)/Call(认购)Ratio成交量有所回落仅为0.957,跌破1,表明多数投资者对未来市场的预期正在改变。但从P/C Ratio持仓量来看,其值仍大于1,表明整体上市场看多情绪仍然不变。

银河期货期权策略小组表示,临近到期,主力合约实值认购期权获利了结、减仓明显,造成主力合约持仓量Put(认沽)/Call(认购) Ratio升至1.02,且平值附近认购期权和认沽期权隐含波动率同时上涨,说明市场分歧显著增大。此外,标的上证50ETF的22日年化历史波动率持续在近期低位34.5%,与上周五持平。“银河VXO”数据显示,3月合约期权隐含波动率较上周五略有下降,但4月合约期权隐含波动率出现显著上升,总体对隐含波动率维持触底反弹判断。

对于后市,长江期货期权部建议,投资者在进行操作时要顺势而为,前期权利仓可获利了结移仓至4月合约,从看多现货的操作思路出发,可直接买入认购合约、卖出认沽或合成现货多头,但不同级别的投资者需注意自身操作权限。

银河期货期权策略小组表示,临近到期,期权时间价值会迅速缩水,牛市价差策略的到期损益会迅速实现,建议看涨的投资者构建认沽期权牛市价差策略,或逢高平仓前期已进入实值状态的3月合约认购期权。此外,上证500ETF维持上涨格局不变,但短期回调压力仍在,考虑到4月合约期权隐含波动率上升势头明显,建议投资者可选择4月合约构建平值跨式策略,无论股价持续拉升还是回调,都会有所收益。

此外,海通期货期权部强调,投资者一定要注意到期日风险,尤其是持有虚值期权的投资者,因为虚值期权由于只具备时间价值,不具备内在价值,所以到期日后价值为零。“尽管虚值期权因价格便宜备受投资者喜爱,但若持仓量很大,也要警惕到期风险,避免损失。”

本报记者 马爽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