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权 > 上证50ETF期权持仓限额将放宽

上证50ETF期权持仓限额将放宽

期货日报2015年03月23日09:19分类:期权

核心提示: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周五表示,将在期权第一次行权结束后调整期权持仓限额,权利仓持仓限额调整到100至200张,总持仓和每日买入开仓限额也将相应进行调整。之后根据市场需要,持仓限额还将逐步调整到500至1000张。

上证50ETF期权持仓限额将于3月底进行调整。

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周五表示,将在期权第一次行权结束后调整期权持仓限额,权利仓持仓限额调整到100至200张,总持仓和每日买入开仓限额也将相应进行调整。之后根据市场需要,持仓限额还将逐步调整到500至1000张。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持仓限额放宽后,市场流动性将进一步得到改善,同时也会吸引一些机构投资者参与期权交易。

不过,对于新开户的投资者,上证所表示,权利仓持仓限额仍为20张。在满足相应额度使用条件后,期权经营机构可逐步调整投资者持仓限额。

长江期货分析师李富认为,严格的限仓制度不能很好地满足投资者交易和风险管理需求,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投资者参与股票期权业务的积极性。

“限仓的逐步放开有利于期权市场功能的发挥,满足投资者需求。”李富对期货日报记者表示,提高持仓限额将改善市场流动性,投资者参与积极性或将有所提高。

上证50ETF期权上市初期,单个投资者(含个人投资者、机构投资者以及期权经营机构自营业务)的权利仓持仓限额仅为20张,总持仓限额为50张,单日买入开仓限额为100张;单个期权经营机构经纪业务的总持仓限额为500万张。严格的持仓限额将部分机构拒之门外。

“股票期权上市初期,保险、私募等机构参与不活跃的主要原因是市场资金量太小,即使有些机构参与,也只是为了试单。”方正证券金融工程分析师陶勤英表示,持仓限额调整后,100至200张的权利仓持仓限额对于资金规模大的机构也不是很有吸引力。但鉴于这些机构还可以申请套期保值额度,总体来说还是会吸引部分机构投资者的关注。

据记者了解,虽然上证所将在3月底调整持仓限额,但一些私募仍表示将以观望为主。富善投资研究员倪金晶告诉记者,公司已经开始准备期权策略,目前正在做期权模拟盘跟踪,但真正参与进去还需要看后期成交量和市场有效性。

除了放宽持仓限额,上证所还表示,将放开“一人一户”限制,从4月起,投资者最多可开设5个衍生品合约账户进行期权交易。同时,股票期权保证金制度也将得到完善,上证所将在今年年中实施组合策略保证金机制,在此基础上,将在下半年推出证券充抵保证金制度。另外,为便利投资者进行风险对冲管理,上证所将积极推动合约标的T+0交易机制,以降低投资者风险对冲成本。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一人一户”限制的放开以及股票期权保证金制度的完善,将有助于期权市场的蓬勃发展,投资者参与积极性肯定会高一些,资金使用率也更高。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