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国债期货 > 10年期国债期货挂牌 “护航”利率市场化

10年期国债期货挂牌 “护航”利率市场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3月20日16:58分类:国债期货

核心提示:业界专家表示,由于10年期国债利率是利率走向的“风向标”,上市期货提升其定价的准确性和有效性,标志着利率市场化向前迈进一大步。

新华社记者陈云富 潘清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继5年期国债期货后,中国第二个关键期限的国债期货品种——10年期国债期货20日正式登陆中金所上市交易。业界专家表示,由于10年期国债利率是利率走向的“风向标”,上市期货提升其定价的准确性和有效性,标志着利率市场化向前迈进一大步。

据悉,此次上市的10年期国债期货合约标的面值为100万元人民币、票面利率3%的名义长期国债,实行到期实物交割,最低交易保证金为2%,每日最大波动幅度则为前一交易日结算价的上下2%。

海通证券副总裁宫里启晖说,10年期国债利率反映了一个国家主权债务的利率水平和市场情况,不仅为金融体系提供基础定价参考,也是国家经济和金融运行状况的“体温计”。10年期国债期货的上市,标志着利率市场化向前迈进一大步。

此前,5年期国债期货作为我国首个场内利率衍生品已在中金所上市交易,尽管更多是机构投资者市场,但市场的交易依然较活跃,单日交易量一度超过4万手,盘后持仓亦达4.2万手左右。

“5年期国债期货上市以来对现货市场交易的带动效应也非常明显。”上海耀之资产管理中心总经理王小坚表示,目前国债期货对应的可交割券交易量常常是非交割券的数十倍,期货产品的上市对债券的定价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业内人士认为,10年期国债期货上市无疑会进一步提升国债市场流动性。东海证券固定收益研究部经理谌世光表示,机构参与期货市场主要是套期保值、套利交易,包括期现、跨期等不少套利策略都涉及现货市场,10年期国债期货上市后,机构的投资策略更为丰富,市场流动性将得到更大提升。

值得关注的是,伴随10年期国债期货的上市,修订后的5年期国债期货亦开始运行。有业内人士表示,总体上机构能运用的杠杆加大,配合国债冲抵保证金等举措,对机构的吸引力进一步提升。

中金所表示,修订合约是交易所落实新“国九条”关于“逐步发展国债期货市场”战略部署的重要举措,下一步将跟踪市场反应,严控市场风险,加强投资者教育和市场培育,深化市场功能发挥,进一步健全反映市场供求关系的国债收益率曲线。

有业内人士指出,新修订合约为中期利率提供更准确的价格发现和风险对冲工具,与10年期的国债期货共同构成布局合理的产品体系。着眼于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健全反映市场供求关系的国债收益效率曲线”,未来仍需完善产品体系和投资者的结构,一方面推出短期的国债期货,另一方面推动包括银行等重要机构的入市。

“一个品种只能反映国债收益率曲线上的一个点。”财政部国库司副司长张强指出,在国际市场上,10年、5年、2年期国债期货都是非常成功的品种,满足了投资者不同期限组合的避险需求。

“实际上,商业银行前期的准备已经很久,本身也有意愿进入国债期货市场。”谌世光说,如果持有现货的机构与期货市场都“动”起来,未来国债市场交易必然会更活跃。

上期所理事长杨迈军建议,监管机构应尽早明确商业银行的准入标准、参与模式和监管要求,完善跨市场监管机制,推动商业银行参与国债期货的交易。“随着利率市场化进程的推进,商业银行面临市场风险加剧,需要运用金融衍生品对冲风险,同时国债期货也利于商业银行产品创新,提升资产管理效率,增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杨迈军表示。(完)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