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欧盟领导人支持创建能源联盟保证能源安全

欧盟领导人支持创建能源联盟保证能源安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3月20日11:09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欧盟领导人支持创建欧洲能源联盟,以保证能源安全,并将着手加强成员国管道设施和电网设施互联互通建设。

新华社记者帅蓉

布鲁塞尔(CNFIN.COM / XINHUA08.COM)--为期两天的欧盟春季峰会19日在布鲁塞尔拉开帷幕,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欧盟领导人支持创建欧洲能源联盟,以保证能源安全,并将着手加强成员国管道设施和电网设施互联互通建设。

图斯克还表示,欧盟领导人一致同意,成员国与供应方签订的天然气合同应该更加透明,且必须与欧盟法律相一致,避免对欧盟能源安全造成负面影响。欧盟委员会将很快就此起草相关法律草案。

他强调,欧盟的能源消费正越来越多依靠外部供给,实现能源进口多样化,签订更具弹性的合同将使情况好转。而目前,成员国与欧盟主要的供气方俄罗斯之间签订的双边供气合同期限太长,他认为,“这既有损能源安全,也造成不健康的欧盟市场。”

此外,欧盟领导人还同意对成员国企业以“自愿”方式联合起来共同购买天然气的模式进行探讨,同时还将进一步探讨如何与在能源生产和中转方面越来越重要的国家建立战略伙伴关系。

据欧盟统计,欧盟能源对外依存度高达53%,每年进口能源约4000亿欧元。其大部分天然气进口来自俄罗斯并经乌克兰过境,自乌克兰危机以来,欧盟能源安全受到极大威胁,急需采取措施摆脱对外依赖实现能源独立。欧盟2月初宣布启动能源联盟战略,以增强欧盟能源供给安全。(完)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