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美国经济“假摔”?商品市场能否摆脱低迷

美国经济“假摔”?商品市场能否摆脱低迷

期货日报2015年03月20日10:13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之前一路高歌猛进的美元则略微低下了高傲的头。但美元是否真的从此“低头”,而商品市场能否摆脱前期的低迷态势呢?

总体看,近期整个商品市场走势和前期相比变化不大,建材板块依然低迷不振、横盘整理,贵金属经过连续下跌之后略有企稳。而之前一路高歌猛进的美元则略微低下了高傲的头。但美元是否真的从此“低头”,而商品市场能否摆脱前期的低迷态势呢?

我们来细分析一下美国的经济。近几个月,受严寒天气、美元走强和海外需求等因素的制约,美国经济增长确实有所放缓。近期,美国部分地区的严寒天气对经济活动带来了压制,尤其是去年第四季度对经济做出最大贡献的消费,在今年前两个月表现疲弱,同时严寒天气也对美国的楼市活动,如新屋开工等数据带来了拖累。数据显示,美国房屋建筑商信心连续第三个月下降,而消费者信心指数也有回调。究其原因,也许是由于近期原油价格不再一路下滑,因此通过不断下滑的油价来补贴消费者的边际效应在削减,特别是2月美国制造业产出连续第三个月下降,因汽车等一系列商品的产出大幅减少。

在这样的背景下,在经历了两天会议后,美联储周三放弃了“保持耐心”的措辞,向备受期待的自2006年以来首次升息又迈进了一步。美联储下调了成长和通胀预估,且大幅调低了未来升息速度的预估。其声明强调,升息决定将取决于未来经济数据的表现。

笔者认为,虽然近期美国经济数据表现不佳,且美联储的“态度”也较为温和,但这是否仅是暂时性的现象,还值得我们警惕。原油价格虽然有所企稳,但暂时还难以快速回升,其对美国消费带来的负面影响还不宜过度解读。同时,我们也注意到美联储放弃了“保持耐心”的措辞,暗示美联储更多把市场的近期表现归咎为暂时性因素,其对未来经济依然有信心。待春暖花开,美国经济或许就能从疲态中逐渐恢复。

把视线放回国内,李克强总理在两会上表示,中国今年调整经济增长预期至7%左右,在新常态下政府会保持中国经济在合理区间运行,运用政策的回旋余地仍较大,“工具箱”里的工具比较多,中国经济依然处于求稳阶段。

因此,对于大宗商品市场而言,美国经济的短期降温或许只是“假摔”,美联储依然处在加息之路上,预计周期性商品或随着天气回暖和美元升势放缓会略有起色,而贵金属则依然受制于低迷油价和风险资产表现出色的压制将维持偏弱之势。

作者单位:海证期货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