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今年装机目标增68% 分布式迎发展拐点

今年装机目标增68% 分布式迎发展拐点

经济参考报2015年03月20日09:12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业内人士认为,政策力度之大前所未有,中国光伏业已处于风口上,2015年将进入强劲周期,光伏电站尤其是分布式光伏电站的建设将迎来盈利拐点,并拉动整个产业链受惠。

经济参考报记者王璐 北京报道

光伏业发展态势良好。WIND数据显示,目前发布2014年年报的上市光伏企业中七成业绩飘红,其中三成净利润增长率超100%,而阿特斯、晶澳、晶科等在美国上市的光伏巨头业绩更是靓丽,净利润增长率均在200%以上。

这一火热态势在今年可能继续上演。近日国家能源局下发《2015年光伏发电建设实施方案》(下称“方案”),提出全年新增光伏建设目标为17.8GW,比去年实际完成量提升68%。作为光伏发展的重点,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及全部自发自用地面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将不限制建设规模。

业内人士认为,政策力度之大前所未有,中国光伏业已处于风口上,2015年将进入强劲周期,光伏电站尤其是分布式光伏电站的建设将迎来盈利拐点,并拉动整个产业链受惠。倘若以光伏电站每瓦8.5元计算,2015年的光伏终端市场将扩充约612亿元的投资规模。

经历了几年的持续低迷后,在国内政策利好不断和国际新兴市场崛起下,光伏企业2014年经营状况得到改善,部分企业现盈利拐点。WIND数据显示,目前发布2014年年报的十家上市光伏企业中,七家企业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同比正向增长,其中隆基股份增长率更是高达313.85%,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2.94亿元。

晶科、阿特斯、晶澳等在美国上市的光伏巨头也是全面交出了靓丽的成绩单。晶澳2014年营收高达113亿元,同比大增57%,其净利润则从-4.265亿元上升至4.467亿元,实现扭亏为盈。晶科全年实现总收入为99.8亿元,较上一年增长41%,净利润则从2013年的1.88亿元暴增到6.73亿元,上升幅度达到258%。而阿特斯则实现净营收增长79.2%达180.8亿元,净利润14.60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94亿元飙升652.6%。

长江证券分析师张垚告诉记者,今年的17.8GW相比去年更理性,从各地的配额分配来看就较合理,充分考虑了不同地区并网条件的影响,而融资环境又有改善,随着商业银行、信托资金对光伏电站认识的加深,银行等金融资本也对光伏电站支持力度增加,从而化解行业的资金瓶颈。

更值得注意的是,2014年发展并不如人意的分布式光伏获得额外优惠,将迎来发展拐点。除了配额无上限,方案还鼓励各地区优先建设以35千伏及以下电压等级(东北地区66千伏及以下)接入电网、单个项目容量不超过2万千瓦且所发电量主要在并网点变电台区消纳的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电网企业对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按简化程序办理电网接入手续;同时,明确将鼓励结合生态治理、设施农业、渔业养殖、扶贫开发等合理配置项目,优先安排电网接入和市场消纳条件好、近期具备开工条件的项目。

“由于屋顶分布式电站的不设上限,使得有可能2015年的装机容量超过17.8GW。”北京君阳投资有限公司分析师彭立斌预计,从2015年到2020年,光伏发电产业每年平均直接投资将超过1200亿元,其中至少有650亿元以上的直接投资投向上游产业,而电力电气设备则每年大约有200亿元的份额,此外带动农业投资超过150亿元,其余电网建设、建筑材料等行业也将受益。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