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交易所 > 大商所:聚氯乙烯实施交割注册品牌制度

大商所:聚氯乙烯实施交割注册品牌制度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3月18日17:20分类:交易所

核心提示:大连商品交易所17日发布通知,对聚氯乙烯(PVC)品种实施交割注册品牌制度,并修改、制定了相关业务规则及配套管理办法。此举将使PVC期货市场更贴近现货市场贸易习惯,进一步增强期货价格代表性,促进品种活跃及市场功能发挥。

新华社记者李昂

沈阳(CNFIN.COM / XINHUA08.COM)--大连商品交易所17日发布通知,对聚氯乙烯(PVC)品种实施交割注册品牌制度,并修改、制定了相关业务规则及配套管理办法。此举将使PVC期货市场更贴近现货市场贸易习惯,进一步增强期货价格代表性,促进品种活跃及市场功能发挥。

据了解,2009年PVC合约上市交易时鉴于品种特性、现货市场发展状况等,PVC期货实行了推荐品牌制度,凡符合交割质量标准的货物均可交割。但近年来,PVC现货产能严重过剩,行业面临加速整合局面,现货贸易品牌特性日益凸显,下游消费厂商在实际经营中多购入能保证其连续供应、产品质量稳定的市场主流品牌产品,这些因素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PVC期货价格的行业代表性。

根据修改后的相关规则,PVC交割品应当是在大商所注册的生产厂家生产的交割注册品牌的商品,满足交易所规定条件的交割注册品牌可以申请免检注册品牌。截至目前,仅宁夏英力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的英力特牌聚氯乙烯1家品牌成为免检品牌;湖北宜化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宜化牌聚氯乙烯等11家品牌成为注册品牌。今后大商所将根据市场发展状况适时调整注册品牌和免检品牌。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PVC交割注册品牌制度实施后利于吸引市场认可度高的产品进入期市交割环节,降低下游买方对于交割品牌不确定性的担心,并进一步降低交割成本,吸引生产主流品牌的卖方厂商参与期货市场管理经营风险,从而促进PVC期现价格的良性互动,有效提升PVC期货市场功能的发挥。(完)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