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股指期货 > 上证50中证500指数期货合约征求意见

上证50中证500指数期货合约征求意见

期货日报2015年03月17日10:28分类:股指期货

核心提示:中金所发布通知,就上证50和中证500指数期货合约及其交易细则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总体来看,两个新品种的合约条款及交易细则与沪深300指数期货大同小异。

昨日,中金所发布通知,就上证50和中证500指数期货合约及其交易细则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总体来看,两个新品种的合约条款及交易细则与沪深300指数期货大同小异。

根据征求意见稿,上证50和中证500指数期货合约的交易代码分别为“IH”和“IC”,最小变动价位均为0.2点,每日价格最大波动限制均为上一个交易日结算价的±10%,最低交易保证金均为合约价值的8%,这些与沪深300指数期货合约基本一致。

值得注意的是,中证500指数期货的合约乘数为每点200元,明显低于沪深300指数期货的合约乘数(每点300元),上证50指数期货的合约乘数则与沪深300指数期货相同。

根据昨日上证50和中证500指数的收盘价,按征求意见稿中的最低交易保证金比例计算,交易一手上证50和中证500指数期货合约,最低分别约需6.12万和10.43万元保证金。已上市的沪深300指数期货介于二者之间。

从国际经验看,自1982年全球第一个股指期货诞生以来,全球股指期货市场就一直保持着快速增长的势头,产品创新层出不穷。目前,在美国上市交易的股指期货产品近60个,我国的香港和台湾也分别推出了10个和7个股指期货产品,已经形成了一个多元化的股指期货品种体系。

我国内地证券市场股票指数种类繁多,但目前只有沪深300指数有对应的期货产品,现已无法满足投资者的风险管理等需求,特别是偏好交易中小盘股的投资者很难利用沪深300指数期货有效对冲风险。上证50和中证500指数期货则是一个很好的补充。

“上证50指数代表大盘蓝筹,对应的期货产品对稳定大盘有重要作用。中证500指数反映的是我国内地股票市场中等市值公司的整体情况,与沪深300指数互补性强,对应的期货产品是沪深300指数期货的很好补充。”一位业内人士说。

中金所董事长张慎峰曾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要尽快上市上证50和中证500指数期货,拓展中小板指数期货等其他产品线,完善股指期货产品体系。而大概半个月前,市场上也传出上证50和中证500指数期货获批的消息,当时中金所并未作出回应,现在看来并非毫无凭据。

根据以往惯例,期货合约及其相关细则公开征求意见意味着离该品种上市不远了。10年期国债期货合约挂牌交易的日期距离合约公开征求意见的日期仅两月有余。

上周五国务院公布了一批取消行政审批的项目,今后期交所办理上市、修改或者终止合约事项无须证监会审批。“这给了交易所更大的自由度,新品种挂牌交易的速度也许会更快。”一位行业人士说。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