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期货学堂:镍、锡品种基础知识介绍(二)

期货学堂:镍、锡品种基础知识介绍(二)

期货日报2015年03月17日08:49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镍的矿物资源主要分为硫化镍矿和氧化镍矿(又称为“红土镍矿”)。近年来,随着全球硫化镍矿储量的逐渐下降,红土镍矿的产量占比已经在70%左右。

国际镍市场镍市场供应情况

1.镍矿的生产

镍的矿物资源主要分为硫化镍矿和氧化镍矿(又称为“红土镍矿”)。近年来,随着全球硫化镍矿储量的逐渐下降,红土镍矿的产量占比已经在70%左右。

全球镍矿产量(折镍金属量)从2004年的131万吨逐步增长至2013年的253万吨。其中,盛产红土镍矿的印尼和菲律宾位居全球前两位,2013年产量分别为85万吨和31万吨。

2.原生镍的生产

全球原生镍产量(折镍金属量)从2004年的126万吨逐步增长至2013年的198万吨。其中,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原生镍生产国,俄罗斯、日本、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的原生镍产量分别位居世界第二到第五位。

镍市场需求情况

全球原生镍消费量从2004年的127万吨增加至2013年的183万吨。其中,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原生镍消费国,2013年消费量占全球的比例超过50%,美国、日本、韩国和德国的原生镍消费量分别位居世界第二到第五位。

镍的贸易

根据GTIS(Global Trade Information Service)的统计,2013年全球提供报告的精炼镍出口量约80万吨,俄罗斯、加拿大、挪威是主要出口国;全球提供报告的精炼镍进口量约87万吨,中国、荷兰、美国、马来西亚、德国、新加坡是主要进口国。其中,荷兰、马来西亚和新加坡虽然不是精炼镍主要的生产国和消费国,但LME在这三个国家设立交割仓库,促使荷兰、马来西亚和新加坡成为全球重要的精炼镍物流集散中心。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