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交易所 > 期交所修改、上市合约无须证监会审批

期交所修改、上市合约无须证监会审批

期货日报2015年03月16日09:04分类:交易所

核心提示:期货交易所上市、修改合约审批取消,也让期货品种上市推行注册制的呼声再起。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认为,品种上市推行注册制符合国内期货市场的发展趋势。

国务院上周五公布《关于取消和调整一批行政审批项目等事项的决定》,取消和下放90项行政审批项目,取消67项职业资格和认定事项,取消10项评比达标表彰项目,将21项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改为后置审批,保留34项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其中,取消证监会行政审批项目9项,包括期货交易场所上市、修改或者终止合约审批,期货交易场所变更住所或者营业场所审批,期货交易场所合并、分立或者解散审批,证券交易所上市新的交易品种审批等。

另外,期货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核准取消,期货公司设立的工商登记由前置审批改为后置审批。

根据现行《期货交易管理条例》,期货交易所办理上市、中止、取消或者恢复交易品种和上市、修改或者终止合约等事项均需国务院期货监督管理机构批准,且国务院期货监督管理机构批准期货交易所上市新的交易品种,应当征求国务院有关部门的意见。此次调整后,期货交易所办理上市、修改或者终止合约事项无须证监会审批。

“清理一些过于繁杂的审批事项,不但可以减轻政府的行政成本,对于增强经济发展活力也有着十分显著的正面影响。”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副教授单磊认为,减少行政审批是市场化改革的必然,此次取消一批涉及期货交易场所的审批,与中央政府加大简政放权力度的大方向一致。

广发期货副董事长肖成对期货日报记者表示,期货合约的设计建立在交易所广泛市场调研的基础上,与市场的贴切度已然较高,上市如果还需再经过监管部门审批,难免会造成效率低下。修改期货合约方面,将权力下放给交易所,有利于交易所做深、做细、做精已上市品种,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挥期货市场功能。

期货交易所上市、修改合约审批取消,也让期货品种上市推行注册制的呼声再起。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认为,品种上市推行注册制符合国内期货市场的发展趋势。

“国内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正在推进,期货业也应该进行一些改革。期货市场是市场化程度较高的市场,未来新品种上市也应由市场来决定。”胡俞越说。

值得注意的是,证券交易所上市新的交易品种审批取消。有分析人士表示,这为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进一步扫清了制度障碍。

对于期货公司设立审批由工商登记前置审批改为后置审批,业内人士认为,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改为后置审批,理顺了市场主体准入环节,促进了工商注册便利化。此举与证监会放宽行业准入的监管转型思路一脉相承,有利于促进民营资本、专业人员等各类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出资设立期货经营机构。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