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去库存减速 玻璃低位盘整

去库存减速 玻璃低位盘整

期货日报2015年03月11日09:43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数据显示,2014年全年累计生产玻璃79262万重箱,同比增加1.1%。一方面是生产企业扩张规模,想抢占市场先机;另一方面是2013年盈利颇丰让生产企业有竞争的资本。

三四月份玻璃行业的主旋律依然是去产能、去库存。我们认为,后市玻璃仍以低位盘整走势为主。

产能过剩问题严峻

截至3月6日,玻璃产能利用率为74.35%,环比下跌0.65%,产能利用率已经突破前期2009年4月和2012年4月的低位,达到最低水平。不过,从产能绝对数量来看,并没有那么糟糕。3月6日,行业产能为87696万重箱,而去年同期为91236万重箱,仅同比减少4.03%。然而随着近年来投产生产线的快速增加,虽然有不少生产线停产,但是产能供应的绝对值并没有显著减少。值得注意的是,已建成的生产线在市场价格转好的时候,会很快投入生产运营,这对玻璃去产能的影响是非常大的。

在玻璃现货价格同比大幅降低的情况下,产量并没有明显减少。数据显示,2014年全年累计生产玻璃79262万重箱,同比增加1.1%。一方面是生产企业扩张规模,想抢占市场先机;另一方面是2013年盈利颇丰让生产企业有竞争的资本。

未来产能变数很多,产能退出的过程和步伐必定是痛苦的。从区域上看,华北等地区是未来减产的重要地区,另外,东北等地区由于竞争激烈,可能会引发生产企业资金紧张,造成停产。对于后市,我们认为:第一,国家严控产能和环保政策的实施,会造成产能减少加速;第二,已建成生产线在市场价格转好的时候,会很快投入生产运营;第三,未来半年,乃至今后几年,主动减少产能和被动减少产能将交织进行;第四,产能或者企业退出市场将成为现实。预计今年在市场需求不旺的影响下,产能减少是必然趋势。

玻璃库存也在不断创下新高,截至3月6日,玻璃库存天数为14.53天,同比去年增加2.04天,行业库存为3490万重箱,环比上周增加59万重箱,同比去年增加346万重箱。从以上两个数据来看,当前行业库存整体水平依然偏高。玻璃行业的情况和前几年的钢贸商有些相似,作为行业蓄水池的贸易商发挥主观调节的作用逐渐减弱。一方面是贸易商信贷资金紧张,另一方面是玻璃行业贸易毛利率在逐年下降。因此,大部分库存压力将逐渐转嫁给生产企业单独承担,造成企业运营压力过大。而今年春节期间,库存增加幅度也大于去年同期,这主要是由于今年春节期间华北、华东、华南地区天气状况不佳,厂家出货情况差于去年。

订单不足,价格洼地数量增加

整个市场销售不佳的情况,可以从今年春节前后玻璃深加工企业的放假时间上看出一些端倪。由于大多数城市房地产市场销售不理想,对玻璃产品压款比较严重,造成大部分中小玻璃加工企业账款回收困难,盈利水平下降。再加上一些大型企业压价抢订单也给部分企业造成一定的影响。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大部分企业预留给春节之后的订单数量不多,这也是为何玻璃加工企业普遍比去年同期提前一周左右放假的原因,并且大部分企业春节之后开工日期也晚于去年同期。

从各个区域的价格变化来看,沙河地区和山东地区是全国传统的价格洼地。随着东北市场和西南市场生产线在短期内大量投放,这两个区域的产品价格也有明显降低。价格洼地的逐步增加,从全国来讲会逐步将各区域间的价格拉平,对于整个行业的发展有加剧市场竞争额的趋势。同时,沙河地区产品外销的数量也会受到比较大的影响。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