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权 > 波动率回归 股票期权大幅反弹概率不大

波动率回归 股票期权大幅反弹概率不大

期货日报2015年03月11日08:54分类:期权

核心提示:综合价格及波动率等因素影响,主力认购期权价格全面收跌,跌幅随着虚值程度的加深呈现放大态势;认沽期权虽然全面上涨,但由于虚值期权价值本身较低,涨幅并不大。

周二华夏上证50ETF表现较弱,全天振荡下挫,收盘跌1.59%至2.359点。认购期权波动率小幅反弹,而认沽期权波动率小幅下跌,其差额得以回归。期权上市以来现货价格随着认购期权日内波动率反向变化的规律仍然存在。综合价格及波动率等因素影响,主力认购期权价格全面收跌,跌幅随着虚值程度的加深呈现放大态势;认沽期权虽然全面上涨,但由于虚值期权价值本身较低,涨幅并不大。

伴随行情下挫,成交量大幅减少至22468手,其中认购期权成交12873手,多于认沽期权9595手,成交PCR值有所回升,短期市场情绪逐渐稳定。次月合约成交继续大幅扩大,已达到总成交的30%以上。

实际波动率仍然在低位徘徊,短期大幅反弹的概率不大。期权波动率长期在历史均值水平上运动,上下变化幅度并不大。期权上市以来认购和认沽期权波动率呈现回归的特点,当差距在4—8个点的时候其差值会缩小。故在当前认购认沽波动率接近的情况下,后市料会出现一定分离现象。交易者可以利用日内波动率变化进行交易。

综上所述,现货市场大幅上行的概率不大,短期却有一定的下行风险。波动率会较稳定,大幅反弹的概率也不大。中长期继续构造卖出跨式或宽跨式策略,以及其他的卖出波动率策略来收取时间价值,激进看空者选择买入波动率较低的认沽期权和卖出波动率较高的认购期权构造空头策略。当前波动率较稳定和手续费高昂的情况下,买入时选择波动率较低期权而卖出时选择波动率较高期权以获得优势,即使方向判断出现错误,波动率回归也会弥补部分损失。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