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新的一年 商品市场延续疲弱偏空“老”故事

新的一年 商品市场延续疲弱偏空“老”故事

期货日报2015年03月06日09:13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我们已经很长时间没有在市场上捕捉到对中国需求的炒作了。或许商品市场短期依然承受强势美元和弱需求的双重压制,将继续延续疲弱偏空的老故事。

吐故纳新,新的一年总有新的故事,但是综观近期商品市场,老的故事依然在延续。尽管中国央行近期连续发力,降准降息,但从股指踌躇不前、高位整理的表现来看,市场依然陷于对经济前景不确定的担忧中。具体到商品上,美元指数依然高高在上,前期表现偏强的贵金属筑起了小山峰,而建材板块照旧是积弱不振,虽然原油近期小幅回升,但打的也是“醉拳”,来回摇摆。

美元近期偶有疲态,但依然高高在上。细细分析美国近期经济,我们发现无论是美国的零售销售、企业的库存投资,还是企业的资本支出,均不甚乐观。油气行业工作岗位在逐渐流失;高企的房价和库存紧缺打压着楼市,对经济构成拖累;强势美元则进一步对美国贸易带来压力。

更值得关注的是,去年第四季度给经济带来大幅提振的消费者支出数据,在2015年开局表现不佳,我们不知道这是油价下滑对消费的边际刺激效应在逐渐消逝,还是消费者暂时收手?可以肯定的是,油价大幅下滑态势已停止,消费支出对美国经济的支撑有所降温。

因此,美国经济虽有降温迹象,但是目前美联储的加息态度依然偏强硬,且美国就业市场近期表现还算稳健,特别是对比欧元区的情况之后,我们对美元未来的走势仍比较放心。从欧元区看,尽管希腊和欧盟紧张关系有所缓和,走弱的欧元也能对贸易带来支撑,但高失业率对消费带来的不利影响还是难以消除。

所以,美国经济的相对稳健以及对美联储加息的关注近期料继续支撑美元强势。

再观察商品市场的最大需求方。近阶段中国的经济数据并无惊喜,中国央行近期连续降准降息,但衰退型的贸易顺差并未支撑人民币强势,经济下滑压力和降准降息引发了一定资本外逃压力,而疲弱人民币对中国本已偏弱的进口需求无疑是雪上加霜。我们已经很长时间没有在市场上捕捉到对中国需求的炒作了。或许商品市场短期依然承受强势美元和弱需求的双重压制,将继续延续疲弱偏空的老故事。

作者单位:海证期货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