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6日迎“惊蛰”节气 大部分地区进入春耕季节

6日迎“惊蛰”节气 大部分地区进入春耕季节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3月04日10:18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春雷响,万物长”,此时节,气温和地温都逐渐升高,土壤开始解冻,雨水增多,我国大部分地区都已进入春耕季节,不论植物、动物、还是自然景观都有了新的活力。

新华社记者周润健

天津(CNFIN.COM / XINHUA08.COM)--“过了惊蛰节,锄头不停歇。”《中国天文年历》显示,北京时间3月6日5时56分迎来“惊蛰”节气。从“惊蛰”之日起,中国大部分地区进入春耕季节,田间地头一片繁忙的景象。

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说,每年公历3月5日左右,太阳到达黄经345度时,为“惊蛰”。惊蛰的含义是,到此时节开始有雷,蛰伏的虫子听到雷声,受惊而苏醒过来,结束了冬眠。惊蛰处于冬春季节交替时期,气温变化幅度较大,并会出现初雷雨或连续阴雨。

“春雷响,万物长”,此时节,气温和地温都逐渐升高,土壤开始解冻,雨水增多,我国大部分地区都已进入春耕季节,不论植物、动物、还是自然景观都有了新的活力。

气象资料显示,除东北、西北地区仍是银妆素裹的冬日景象外,我国大部分地区平均气温已升到零摄氏度以上,是全年气温回升最快的节气。

俗话说“三月的天,小孩的脸”,三月的天气说变就变。中央气象台4日发布我国未来3天天气预报显示,我国南方地区将有新一轮雨雪天气。

专家提示说,此时节,春耕备耕应及时做好病虫害防治,并确保春耕生产用水;要注意气象台对强冷空气活动的预报,当心冷暖变化,注意保暖,预防感冒等季节性疾病的流行;饮食调理上,要注重增加甘味食品,滋补脾胃。(完)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