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快评 > 续涨动力不足 豆油反弹压力渐增

续涨动力不足 豆油反弹压力渐增

期货日报2015年03月04日08:48分类:期货快评

核心提示:目前市场最大的风险还在于油脂油料整体供应充足的大势未改,短期回调风险增加,中线仍需关注供需变化。预计连豆油筑底仍需要时间,后期难免反复。

豆油自1月形成的6年低位中反弹,逐渐回到了2014年年末的平台位置。目前,豆油上涨主要还是以国际市场阶段性突发行情带动为主,从基本面角度来看,支持行情持续上行的中长期供需因素仍未有太多改善,阶段性反弹压力渐增。

多重因素或压制豆油继续上行

巴西持续超10天的卡车司机罢工导致该国大豆出口受到不利影响。因投资人担心巴西卡车工人罢工可能延迟巴西大豆出口付运,而美豆出口窗口因此延长,这是近期美豆类上涨的主要原因。虽然有中国买家因担忧南美到货延迟,转订美国船货的消息出现,但是总体贸易重心逐渐向南美转移。巴西罢工谈判进展料会继续影响豆类市场情绪,这种事件推动的豆类上行终会缺乏持续性。

需要注意的是,近期豆油上行的另一个主要因素是原油上涨。目前地缘政治因素引导的原油上行虽未转变,但尚难做出原油反转的判断,因此这也会成为后期豆油上行主要风险因素。 

后期市场供应或迅速恢复

国内供应压力暂时不大。根据船期测算,由于春节假期,2月我国大豆到港量有所下降,在480万—500万吨左右。预计3月大豆到港量仍偏少,可能降至450万吨,这意味现货原料压力将会减弱,若叠加巴西进口延迟影响,则现货面压力并不大,这也为本轮油粕反弹带来动力。不过,进口大豆压榨利润良好,春节假期过后,压榨厂开机率或迅速恢复,无论5月,还是9月,盘面上南美大豆压榨利润都在150元/吨上方。由于压榨厂及饲料厂豆粕库存均低于节前,豆粕供给偏紧,短期内压榨利润将保持较高水平,吸引油厂加快开工节奏,后期市场供应将迅速恢复。

通常油厂在正月十五后会基本结束假期状态完全进入开工状态,国内借力外盘上行的态势可能会随着较好的压榨利润,逐渐增长的开工率而压力加大。而且节后通常为油脂需求淡季,虽然大中专院校开学,工厂开工会有一些补货需求,但是整体需求量会较节前有所回落。因此,节前持续的豆油库存回落态势料将放缓,豆油库存可能会在80万吨附近浮动。

总之,目前市场最大的风险还在于油脂油料整体供应充足的大势未改,短期回调风险增加,中线仍需关注供需变化。预计连豆油筑底仍需要时间,后期难免反复。进入3月,市场关注点还会逐渐转向美豆种植面积。3月种植意向报告前的市场炒作,以及棕榈油季节性增产周期结束后产量趋于恢复,这些都可能会引发行情波动。

作者单位:方正中期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