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权 > 成交清淡 ETF期权波动率小幅抬升

成交清淡 ETF期权波动率小幅抬升

期货日报2015年03月04日08:28分类:期权

核心提示:ETF期权成交继续萎缩至14053手,各个合约成交均有所减少。其中认购期权成交7599手,认沽期权成交6454手,成交PCR小幅减少至0.85。

周二现货ETF呈现单边下跌态势,收盘大跌3.15%至2.364点。由于现货跌幅较大,期权价格再次受其主导,认购期权全线下跌而认沽期权全线上涨。其中主力合约中两个深度虚值认沽期权涨幅均超过100%。波动率方面,盘中认购期权波动率维持高位,收盘稍稍回落。认沽期权波动率表现相反,盘中一度低于认购期权波动率,收盘重新小幅回升。

ETF期权成交继续萎缩至14053手,各个合约成交均有所减少。其中认购期权成交7599手,认沽期权成交6454手,成交PCR小幅减少至0.85。上证所统计数据显示,前五大做市商每日成交与持仓接近七成,处于主导地位,普通投资者参与期权市场力度缺乏,造成了部分期权指标失真。

主力合约成交仍集中在认购与认沽期权的几档虚值合约上,价格便宜、实际涨跌幅更小的期权受到更多欢迎。从昨日主力合约的实际涨跌幅度看,虽然实值期权的相对于自身涨跌较小,但是实际涨跌幅度却是远高于虚值期权,投资者倾向于选择实际变化幅度较小的期权进行交易。

当前由于市场被做市商所主导,期权隐含波动率基本被控制在长期的平均水平之上。总体来看,认购与认沽期权的隐含波动率均有小幅上升,而15日HV开始短暂回升。从较长历史数据来看,当前历史波动率处于历史均值附近,短期或维持涨势。

综上所述,短期现货ETF或陷入调整,波动率经过连续几日上涨开始有一定压力。当前投资者仍应以方向性策略为主,结合近几日认沽期权波动率走低的现象可以选择盘中买入较高行权价格的认沽期权和同等行权价格的认购期权合成空头头寸,持有现货的投资者可以顺势在认沽期权波动率下跌时买入进行套保。随着主力合约到期临近,可以考虑选择卖出跨式或宽跨式期权博取时间价值流逝的收益,结合市场流动性具体行权价格选择平值附近为宜。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