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多方发力易盛农期指数借势走强

多方发力易盛农期指数借势走强

期货日报2015年03月03日10:15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超过一半权重的软商品及油脂油料走强,直接带动了本轮易盛农期指数的上涨行情,基于向好的基本面,短期内易盛农期指数将维持偏强走势,关注上方1100点一线的压力,突破该压力位,易盛农期指数将进一步打开上涨空间。

易盛农产品期货价格收益率指数(下称易盛农期指数)是以郑商所农产品期货价格为基础编制的综合性指数,成分商品覆盖粮、棉、油、糖等重要的农产品,能够较为全面地反映农产品市场价格变动。自2009年6月以来,易盛农期指数先是一路飙升,在2011年2月17日达到1856.95点的纪录高位,之后随着全球商品价格的下跌开始走低于2014年9月22日下探至958.38点,随后受技术性买盘及基本面改善支撑,指数企稳回升。上周,市场憧憬利好政策出台,易盛农期指数加速上涨,2015年2月27日单日涨幅达1.34%,最终收盘于1077.23点,创半年来新高。

油脂油料方面,受饲料厂补库需求支撑,春节后,尤其是上周走出一波反弹行情,而在南美大豆丰产格局基本确立,进而打压整体油脂油料的背景下,国内菜籽、菜粕及菜油上涨恐面临一定的压力。

软商品方面,3、4月是国内纺织旺季,需求逐渐好转,加之成本支撑,棉价下跌动能不足。而白糖受减产预期及销售数据等利多因素支撑,涨势较好,短期内软商品料将维持偏强走势。

谷物方面,美国农业部报告将2014/2015年度全球小麦产量预估上调至7.25亿吨的纪录高位,凸显供应压力,而国内市场需求偏弱,谷物料维持振荡下跌走势。

从易盛农期指数中各商品类别的权重比例来看,超过一半权重的软商品及油脂油料走强,直接带动了本轮易盛农期指数的上涨行情,基于向好的基本面,短期内易盛农期指数将维持偏强走势,关注上方1100点一线的压力,突破该压力位,易盛农期指数将进一步打开上涨空间。

作者单位:永安期货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