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气价改革再度绕开居民用气 居民生活影响不大

气价改革再度绕开居民用气 居民生活影响不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2月28日14:21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国家发展改革委28日宣布,自4月1日起实现存量气与增量气门站价格并轨,迈出理顺非居民用气价格“三步走”的最后一步。与之前两次调价一样,此次调价再度绕开了居民生活用气价格,对居民生活和价格总水平将不会造成直接影响。

新华社记者盛勤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国家发展改革委28日宣布,自4月1日起实现存量气与增量气门站价格并轨,迈出理顺非居民用气价格“三步走”的最后一步。与之前两次调价一样,此次调价再度绕开了居民生活用气价格,对居民生活和价格总水平将不会造成直接影响。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相关通知,按照现行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将各省份增量气最高门站价格每立方米降低0.44元,存量气最高门站价格提高0.04元,进而实现非居民用气价格的并轨。同时,居民用气门站价格不作调整,并且要求天然气生产经营企业严格执行价格政策,不得扣减居民气量,变相提高居民用气价格。

本次调价仍然以理顺非居民用气价格为主,对涉及民生的居民生活用气价格暂不作调整。中国城市燃气协会秘书长迟国敬表示,由于我国长期实行天然气低价政策,居民用户对理顺天然气价格水平缺乏思想准备,对天然气涨价的心理承受能力往往低于其实际的经济承受能力。此次居民用气价格仍不作调整,国家价格主管部门主要还是出于这方面的考虑。

迟国敬表示,在完成价格并轨之后,居民用气终端价格每方仍然要比工商业便宜0.5-1元,而实际上居民用气更加分散,供给成本要高于工商业用户,低气价形成的亏损,还是需要通过对工商业实行较高价格来进行交叉补贴。

在我国,交叉补贴造成的价格机制扭曲现象广泛存在于气、电、水等资源性产品价格中,一方面,用气量越大的居民用户,享受的补贴越多,不能体现公平负担的原则;另一方面,资源性产品价格不能够充分反映其稀缺性,导致不合理需求大量出现,资源整体利用效率低下。

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姜润宇认为,未来居民气价改革也应稳步推进。他表示,随着天然气价格改革的推进,工商业用气将完全市场化定价,再让工商业用户去补贴居民用气,是不符合市场规律的。而国际通行的做法是,居民用气价格要远远高于工商业用户,同时国家对低收入家庭实施补贴,确保其基本的天然气消费。

国家发改委相关人士表示,下一步天然气价格工作的一大重点将是在2015年全面建立居民用气阶梯价格制度。同时在做好低收入群体生活保障的前提下,逐步理顺居民用气价格。

去年3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意见,要求2015年底前所有已通气城市均应建立起居民生活用气阶梯价格制度。然而由于居民气低价政策实施太久,各地在实际操作过程中面临较大阻力,目前实施阶梯气价的城市还不多。从各地已出台的阶梯气价方案看,也存在梯度设计不合理,导致引导居民合理用气、节约用气效果不明显的问题。

专家普遍表示,未来应进一步健全阶梯气价制度,通过更加合理的制度设计,引导居民节能环保,在更大范围内减少交叉补贴,减少不公平现象。(完)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