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国内大宗商品跌势何时休 底部震荡漫长

国内大宗商品跌势何时休 底部震荡漫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2月20日14:43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在过去的一年中,大宗商品的关键字就是“跌”。原油、铁矿石、煤炭,全球三大原材料商品在2014年可谓“跌跌不休”。这“三大件”价格暴跌带动其他大宗商品价格也随之全面进入下行通道。

新华社记者刘开雄、赵晓辉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随着2015年农历春节的到来,国内大宗商品在春节休假之后将迎来2015年的春天。但从节前市场冬储的市场价格上看,大宗商品跌势何时休?

在过去的一年中,大宗商品的关键字就是“跌”。原油、铁矿石、煤炭,全球三大原材料商品在2014年可谓“跌跌不休”。这“三大件”价格暴跌带动其他大宗商品价格也随之全面进入下行通道。

原油自2014年3月触及104美元高点之后,从回调到回落,最终变成了“自由落体”,全年油价跌幅50%左右,名副其实地“腰斩”。同样,铁矿石价格在2014年6月开始出现大幅下跌行情,结果跌势不止,年内跌幅同样达到50%左右。相比之下,煤炭价格则是在2013年快速下跌的基础上回落速度较缓,但整体跌幅也在20%左右。

正如北京工商大学教授胡俞越所言,随着中国从“青春期”的超高速增长转入“青年期”的中高速增长,大宗商品的“黄金十年”已经结束,因为中国不会再有对大宗商品的爆发式增长需求。

无论是煤、铁、油,还是有色金属,都面临全球供需失衡的局面。一方面,中国需求增速大幅放缓,全球经济复苏仍艰难;另一方面,大宗商品“黄金十年”刺激全球资源行业大幅扩张,产能极速释放,供给在近年来大幅增加。

价格过度金融化也使得大宗商品价格存在相当程度的泡沫,尤其是美联储持续执行量化宽松的日子更为突出。

偶发事件在2014年引爆了酝酿已久的“价格风暴”。先是中国严查贸易融资引发铁矿石及工业金属价格大跌,接着,地缘政治危机引爆油价暴跌。

值得关注的是,在通货紧缩的威胁下,全球央行在2014年年末拉开“货币战争”的架势。“经济不好,需求受挫,使得去库存更加艰难”,胡俞越认为,经济复苏乏力加深了下游行业的困境,客观上也影响了大宗价格走势,大宗价格盯住美元,只要美元没有松动,影响并不明显。

2015年春节后即将到来开工季,但正如一位业内人士所言,2014年冬季补仓情况并不理想,春补的情况关键看国家发改委2014年批复的大批大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投资情况。

此外,美国经济持续向好,美联储加息预期加强,大宗商品可能将在2015年中期遭遇“美元侵袭”再度大幅下调。

从国内外各大投资机构的研究报告上看,普遍认为大宗价格虽然已经接近底部,但迎来的可能将是漫长的底部震荡。(完)

[责任编辑:朴文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