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权 > 节前交易清淡 ETF期权波动率或探底回升

节前交易清淡 ETF期权波动率或探底回升

期货日报2015年02月17日09:09分类:期权

核心提示:ETF现货短期处在一个上有压力,下有支撑的局面。波动率方面仍处于低位,从历史上来看实际波动率的底部支撑区域在14%左右,下方空间不大。随着节假日来临,不排除期间出现重大事件使波动率飙升的可能。

周一华夏上证50ETF窄幅振荡,收盘微涨0.17%至2.394点。期权波动率方面,认购期权波动率普遍小幅上涨,而认沽期权波动率则有小幅下跌,各行权价格波动率差值有所减小。尤其是行权价格最低的两档认购期权,其隐含波动率已经超过同等行权价格的认沽期权波动率。受标的价格上涨和波动率回升影响,主力合约认购期权价格全线回升。认沽期权受标的价格上涨和隐含波动率下降两个负面因素的影响,延续之前下跌态势。

节日临近,ETF期权交易受到较大影响。周一期权四合约成交仅达12757手,创下期权上市以来新低,甚至不如上市首日成交量,市场资金受节日影响较大。其中认购期权成交5656手,少于认沽期权的7101手。认沽期权成交首次超过认购期权成交,归根结底仍然在于投资者的分级管理制度,市场上能够交易认购期权的投资者相比能够交易认购期权的投资者要多。这种市场力量差距在整体交易清淡的情况下更加显现出来。

从主力合约来看,周一期权成交不再同上两个交易日一样集中于两档虚值期权,而是重新回到了深实值上来。归根结底在于节日临近,投资者担忧市场出现较大变化而继续回归以“期权”交易“现货”的方式上,去交易内含价值较多的期权。

现货市场来看,假日临近,现货交易平淡导致短期实际波动率持续走低,5日HV继续下滑至0.12左右。节前实际波动率维持低位运行难有大作为。期权合约的隐含波动率与实际波动率走势出现差异,其中认购期权的波动率有探底回升趋势,认沽期权波动率继续小幅下滑,但两者仍在低位运行。

综上所述,ETF现货短期处在一个上有压力,下有支撑的局面。波动率方面仍处于低位,从历史上来看实际波动率的底部支撑区域在14%左右,下方空间不大。随着节假日来临,不排除期间出现重大事件使波动率飙升的可能。

在操作上,建议之前沽空的期权可以适当平仓了结。年后随着资金的重新入场,波动率或有大幅回升,因此可以在节前选择买入波动率的策略。由于较虚值的认购和认沽期权隐含波动率相对较低,故可以选择同时买入行权价格为2.4/2.45/2.50的认购和认沽期权构建跨式或者宽跨式期权。单纯做多波动率则可以选择使用认购/沽期权构造反向价差策略。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