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今年黄金有望上涨 但眼下现实环境仍不轻松

今年黄金有望上涨 但眼下现实环境仍不轻松

FX1682015年02月16日15:45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随着2015年黄金各方基本面开始出现改善,黄金多头似乎可以对未来的行情抱以憧憬,但眼下的现实环境仍不轻松。

路透专栏作家Clyde Russell周一(2月16日)撰文称,目前金价似乎陷入一种拉锯状态,困在实际需求情况与可能出现的情况之间。随着2015年黄金各方基本面开始出现改善,黄金多头似乎可以对未来的行情抱以憧憬,但眼下的现实环境仍不轻松。

据世界黄金协会(WGC)的最新季度报告显示,2014年全球黄金需求降至5年来的最低水平。Russell认为,此次报告透露出目前影响金市的几种不同力量,也让人了解到为何金价花了近两年时间胶着于狭幅区间,同时这很符合现货金去年总计小跌1.8%的表现,而仔细分析需求的细节情况,则可以看出哪里是要紧处。

首先,印度去年重新拿下全球最大黄金市场地位,总需求达842.7吨,但仍比2013年下滑14%。

其次,中国退居第二,总需求813.6吨,较上年大减38%,因为中国消费者在2013年创下购金纪录之后,买气退潮。

然而,最重要的是,亚洲这两大黄金市场的引擎到底出现了什么情况,因为两国占据全球黄金消费需求的半壁江山。

Russell指出,一方面印度政府对黄金进口的禁令已经解除,国内经济也在上升,这似乎可以看作是印度的利好。然而,这个南亚国家还能再创造出多少需求,仍然是个问题。印度需求回升到每年约1000吨的水平,这样的期望并不过分,而且无疑将为实货黄金市场带来支持。

而相比之下,中国的疑问就更多一点,继2013年金价大跌时的购买热潮过去之后,消费者需求的强劲程度存在很大不确定性。

Russell认为,中国的反腐败以及廉政建设,可能会限制国内黄金需求的上升,这或许也让买家心存忌惮。

本周中国春节假期,将为消费者需求的状况提供一些线索。

世界黄金协会还将全球黄金需求进行分类,其中黄金需求最大的是珠宝行业,占总需求的比例略超过一半。珠宝黄金需求在2014年同比下降9.7%,但除中国外,其他地区的需求则坚挺,发达国家可见更多买需。

再一次,中国成为导致金币和金条投资急剧下滑的主因,但黄金上市交易基金(ETF)也呈现净流出,只不过不像2013年金市重挫时期那样严重。在发达国家,黄金ETF是投资者参与金市投资的主要渠道。

科技行业的需求占到全球黄金需求的约10%,随着更为便宜的替代品的涌现,这部分需求展现出温和的长期下降趋势。

2014年央行的黄金净购买量上升,虽明显低于2012年的水平,不过这依然构成金市需求的一个稳固来源。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