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印度大妈“补位”买金 全球央行“凑热闹”

印度大妈“补位”买金 全球央行“凑热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2月15日17:02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世界黄金协会数据显示,印度在2014年超越了中国成为全球黄金最大消费国,而且这种趋势可能在2015年得以延续。与此同时,全球央行也极为“捧场”,连续第五年成为黄金净买家。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每年的春节都是黄金消费高峰,不过,今年“中国大妈”“黄金大买家”的名头可能会让位于“印度大妈”。世界黄金协会数据显示,印度在2014年超越了中国成为全球黄金最大消费国,而且这种趋势可能在2015年得以延续。与此同时,全球央行也极为“捧场”,连续第五年成为黄金净买家。

“中国大妈”等于黄金大买家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在2014年,“印度大妈”补位而上,成为了新的黄金市场大客户。

根据世界黄金协会(World Gold Council)数据显示,尽管中国和印度市场2014年黄金总需求都减少,但是印度金饰品需求旺盛,该国2014年黄金珠宝和投资的需求总计842.7吨,从而超越中国(813.6吨),成为全球黄金最大消费国。数据显示,2014年印度黄金需求仅下降了14.0%,中国需求则大跌38.0%,而这两个国家的需求占全球一半以上。

分析认为,印度政府对黄金的宽松政策以及节日消费旺季的来临都让印度再度成为全球第一黄金消费国。而且这种情况2015年可能会持续,根据世界黄金协会印度业务董事总经理Somasundaram PR表示,“我们认为中印两国需求位于相同水平,但印度2015年需求升幅可能稍高于中国,市场情绪在印度一边。珠宝需求是印度市场的主要驱动因素,这个因素将在2015年继续驱动市场。”

另外,有消息透露,印度可能会在马上就要公布的新财年预算案中降低黄金进口关税,分析认为将是非常利好黄金需求的。

与此同时,各国央行也颇为“捧场”,据世界黄金协会报告,各国央行在2014年继续将黄金视为一种储备资产。全球央行全年需求上涨17%至477公吨。央行旺盛的需求在2014年第四季度尤为突出,同比上涨40%至119公吨。这也是各国央行连续第16个季度以及连续第五年成为黄金净买家。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