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权 > 股票期权入门篇:保护性认沽期权

股票期权入门篇:保护性认沽期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2月15日10:28分类:期权

核心提示:期权保护性买入认沽策略,又称保险策略,是指投资者在已经拥有标的证券、或者买入标的证券的同时,买入相应数量的认沽期权。采用该策略的投资者通常已持有标的股票,并产生了浮盈,但是担心短期市场向下的风险,因而想为股票中的增益做出保护。

期权保护性买入认沽策略,又称保险策略,是指投资者在已经拥有标的证券、或者买入标的证券的同时,买入相应数量的认沽期权。

适用情况:采用该策略的投资者通常已持有标的股票,并产生了浮盈,但是担心短期市场向下的风险,因而想为股票中的增益做出保护。

原理:在持有某种证券时,搭配购买以该证券作为合约标的的认沽期权。

图片来源: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期权投资者教育专区

保护性认沽期权的最大损失=支付的权利金-行权价格+股票购买价格。有了针对某一股票头寸而买入的保护性认沽期权,在合约到期前,风险是有限的。

保护性认沽期权的盈亏平衡点=股票购买价格+期权权利金。保护性认沽期权对股票出售价格的上限没有封顶。也就是说,在盈亏平衡点之上,投资者可能得到的盈利仍然是无限的。

小例子:

王先生以每股12元的价格买入了5000股X股票,同时买入一张该股票认沽期权(行权价为12元,合约单位为5000)。

如果到期日X股票价格出现上涨,那么王先生直接抛售手中的股票即可,认沽期权到期失效。

而如果到期日X股票价格跌至12元以下,王先生则可以选择行权,仍然以每股12元的价格卖出5000股股票,从而避免了12元以下的损失。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