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权 > 股票期权入门篇:备兑开仓

股票期权入门篇:备兑开仓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2月15日10:18分类:期权

核心提示:备兑开仓策略是指在拥有标的证券的同时,卖出相应数量的认购期权。该策略使用百分之百的现券担保,不需额外缴纳现金保证金。备兑开仓策略卖出了认购期权,即有义务按照合约约定的价格卖出股票。

备兑开仓策略是指在拥有标的证券的同时,卖出相应数量的认购期权。该策略使用百分之百的现券担保,不需额外缴纳现金保证金。备兑开仓策略卖出了认购期权,即有义务按照合约约定的价格卖出股票。由于有相应的现券作担保,可以用于被行权时交付现券,因而称为“备兑”。

适用情况:主要适用于以下两种情况:

1、假设投资者持有某只股票,而该股票的价格前期已有一定升幅,若短期内投资者看淡股价走势,但长期仍然看好,那么投资者可通过卖出虚值认购期权赚取权利金,从而获取额外收益。

2、假设投资者持有某只股票,投资者认为股价会继续上涨,但涨幅不会太大,如果涨幅超过目标价位则会考虑卖出股票,那么投资者可通过卖出行权价格在目标价位以上的虚值认购期权赚取权利金,从而获取额外收益。

图片来源: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期权投资者教育专区

备兑开仓组合策略的利润为卖出认购期权的利润减去买入股票并持有至合约到期的利润。当股票价格上涨超出行权价后,由于股票上的收益被期权上的损失全部抵消,组合策略利润将达到最大,并维持不变。

小例子:

王先生是一位大学教授,对甲股票有一定研究。3月31日这天,假设甲股票的价格是14元,经过观察和研究,他认为该股票近期会有小幅上涨;如果涨到15元,他就会卖出。于是,他决定进行备兑开仓,以14元的价格买入5000股甲股票,同时以0.81元的价格卖出一份4月到期、行权价为15元(这一行权价等于王先生对这只股票的心理卖出价位)的认购期权(假设合约单位为5000),获得权利金为0.81*5000=4050元。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