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张国宝:生物质燃油对能源安全有大贡献

张国宝:生物质燃油对能源安全有大贡献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2月14日15:17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我国生物质能源资源非常丰富,若加以利用,变成工业化产品的生物质燃油,将对破解我国能源安全难题作出重要贡献。

新华社记者徐海波

武汉(CNFIN.COM / XINHUA08.COM)--国家能源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张国宝在此间举行的《走进种植能源新时代》论坛上表示,我国生物质能源资源非常丰富,若加以利用,变成工业化产品的生物质燃油,将对破解我国能源安全难题作出重要贡献。

张国宝介绍,2014年我国水电装机1000千瓦时,在全部发电量占近18%,在一次能源消费中比重超过9%。而近几年发展比较快的风电、核能占比却微乎其微,风力发电在全部发电量中只占2%,太阳能发电只占0.6%,核电和生物质能源更少。

张国宝说,中国能源安全问题的核心实际上是石油安全,其他能源包括电力、煤炭都好办。去年我国进口原油将近3亿吨,能源依存度达到60%,现在如果能够用生物质生产燃油,对国家能源安全将有很大的贡献。

张国宝介绍,关于生物质能源的利用问题,早些年在东北三省和河南、安徽开展了利用玉米生产酒精的尝试,在广西开展20万吨的木薯生产酒精,在东北开展100万吨的秸秆生产乙醇,以及后来的种植麻风果生产航空煤油等项目,均遭遇了种种困难,未取得很好的经济效益,现大多已基本停产。(完)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