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煤钢企业放假比往年来得早一些

煤钢企业放假比往年来得早一些

期货日报2015年02月13日09:27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临近春节,变相限产和减产的现象不仅出现在钢铁行业,不少煤炭企业也开始早放假、放长假。其实,煤钢企业如何安排春节假期,一定程度上能反映出市场的供需状况。今年提前放假显示,煤钢产业链经营形势依然严峻。

从1月中旬开始,国内钢厂高炉检修和焖炉的消息就不断传出。临近春节,变相限产和减产的现象不仅出现在钢铁行业,不少煤炭企业也开始早放假、放长假。其实,煤钢企业如何安排春节假期,一定程度上能反映出市场的供需状况。今年提前放假显示,煤钢产业链经营形势依然严峻。

煤矿工人:今年假期来得早

“我们已经放假了,煤矿工人都陆续回家过年了,这么长的春节假期让工人都感到意外。”贵州毕节地区的煤矿工人小余告诉记者。

小余来自湖北武汉,这几年一直在煤矿上开翻斗车,之前是在榆林地区的煤矿工作,2014年年初来到贵州毕节的煤矿。小余称,之前的老同事说榆林地区的很多煤矿也早早停工歇业了。

据了解,以往煤炭供不应求时,煤矿工人放假都是要轮休的,并且通常到大年三十才让轮休。今年很多地区的煤矿1月底就开始放假了,春节假期比以往来得要早一些,假期也更长。

光大期货分析师张笑金认为,煤矿企业提前放假与近日环渤海地区港口库存大幅上升,电厂几乎停止采购有关。大型煤企放假可以减少供应,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销售压力。

数据显示,截至1月底,山西省煤炭日均库存在3800万吨以上,秦皇岛港口库存也在2月初突破800万吨,高库存压力逐渐显现。下游六大电厂方面,至1月底,电厂库存维持在1300万吨左右,持续低迷的发电量进一步影响了电厂对煤炭采购的积极性。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