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快评 > 需求偏弱 动力煤维持振荡偏弱的格局

需求偏弱 动力煤维持振荡偏弱的格局

期货日报2015年02月12日09:18分类:期货快评

核心提示:叠加春节因素,加之技术面亦发出相同信号,预计春节前后动力煤期货都将维持跌势格局,而节后一旦大型煤炭企业提高降价幅度,那么动力煤期货跌幅很可能扩大。

近期动力煤期货1505合约价格重心逐步下移至460元/吨左右,由于当前需求较弱,预计动力煤期价春节前后都将维持振荡偏弱的格局。

宏观经济不佳,需求偏弱

自2015年开年以来,动力煤期货主力1505合约价格进入量缩价跌态势中,其主要原因是现货市场需求偏弱。虽然气温骤降一度提升了电厂耗煤量,但天气因素仅起到短期刺激作用,持续性不强,而经济增速下滑对动力煤需求拖累更大。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CPI同比增长0.8%,同比涨幅创出2009年11月以来的新低;同期PPI同比下降4.3%,且连续35个月负增长。1月CPI和PPI数据不仅表明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投资和消费双双疲弱的困境,甚至存在着通缩风险,还反映出我国经济增速下滑的现状。

而全社会用电量更是与经济发展息息相关。尽管1月中旬大范围降温曾令沿海6大发电集团的日均耗煤量一度升至73万吨左右水平,但是随着气温逐渐回暖,工业用电量下滑对动力煤需求的拖累就凸显出来。更为直观的表现是,沿海6大发电集团的日均耗煤量再度下降至55万吨左右。

季节性因素拖累,节后延续跌势

除了经济增速正处于下滑通道之外,季节性因素对动力煤需求也有所拖累,打压动力煤期货价格。去年春节期间,北方秦皇岛港锚地船舶数量逐渐减少至30艘左右,导致秦皇岛港煤炭库存拉升至840万吨左右,动力煤期货价格更是在节后走出一波酣畅淋漓的下跌行情。当前秦皇岛港锚地船舶数量已降至20艘左右水平,港口煤炭库存也已经升至810万吨水平。尽管神华等大型煤炭企业在1月下调了销售价格,但是现货市场并未得到提振,下游用煤企业拉货积极性依然较低。如果节后销售压力仍然较大,那么第一季度末大型煤炭企业再度降价的可能性较大。去年2月底,由于神华大幅降价,动力煤期货出现了上市以来的第一个跌停板。

此外,1505合约日K线图显示,当前均线系统呈空头排列的态势,并且前期的技术指标与价格底背离亦被修正,这都暗示着1505合约期价后市维持振荡下行的概率较大。

综上所述,动力煤期货之所以逐步走弱,关键因素在于国内经济增速下滑。此外,叠加春节因素,加之技术面亦发出相同信号,预计春节前后动力煤期货都将维持跌势格局,而节后一旦大型煤炭企业提高降价幅度,那么动力煤期货跌幅很可能扩大。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