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权 > 上证ETF期权10日成交量稳中有降

上证ETF期权10日成交量稳中有降

期货日报2015年02月11日08:51分类:期权

核心提示:昨日上证ETF期权的总成交量稳中有降,相比上市首日减少1034手达17809手。其中认购期权成交9820手,略高于认沽期权的成交7989手。由于有新挂牌合约,总体来看,市场活跃度有一定的下降。

昨日上证ETF期权的总成交量稳中有降,相比上市首日减少1034手达17809手。其中认购期权成交9820手,略高于认沽期权的成交7989手。由于有新挂牌合约,总体来看,市场活跃度有一定的下降。

主力合约的PCR(每日认沽期权成交量与认购期权的成交量之比)相较前一日0.66有较大提升,看跌期权交易量的提升一定程度上说明投资者对近期行情并不看好。值得注意的是,隔季1509合约的PCR达到了2.77,中长期看多情绪仍较浓。

从成交情况看,投资者青睐于实值程度较深的看涨期权。四合约总持仓增加5726手至14377手,四个月份持仓相对上个交易日均有一定增长。其中除了远月月份外,其他月份认购与认沽的持仓量均大抵相当。

目前看涨期权波动率低于看跌期权波动率,观测看涨与看跌期权的波动率差值一般在4%-7%之间。以中间值30和6%来计算,则套利空间约为0.03×0.06×10000=180元,加上手续费和冲击成本后几乎不存在套利空间。市场上定价较之前仿真交易趋于合理。

周二上证50低开高走后延续高位振荡态势,下方2268一线支撑较强,且年后有望迎来一波新的行情。目前中长期仍看好指数走势。 对于个人投资者来讲,可以采用单纯看涨价格或者看涨波动率的策略,根据个人对于支撑价位的判断,选择相应行权价格的看涨期权买入,或者规避市场大幅调整的风险,构造牛市垂直价差策略。

对于机构投资者而言,可以选择对价格相对中性的策略,如反向价差策略。本策略由买入较多的高行权价格看涨期权和卖出低行权价格的看涨期权组成。结合主力合约IV图,可以选择买入两份行权价格为2.35的看涨期权和卖出1份行权价格为2.20的看涨期权。本策略会在波动率的上升中获利,如果价格涨跌幅度较大,Delta逐渐暴露从而也能从价格变化中获利。如果到期价格变化不大,策略会承担最大的损失。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