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交易所 > 李小加:港交所暂不推新的商品合约

李小加:港交所暂不推新的商品合约

期货日报2015年02月11日08:28分类:交易所

核心提示: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昨日在港表示,目前暂时未打算推出其他商品合约。对于投资者期望已久的深港通,他认为下半年开通在时间上“比较现实”。

香港交易所集团(下称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昨日在港表示,目前暂时未打算推出其他商品合约。对于投资者期望已久的深港通,他认为下半年开通在时间上“比较现实”。他同时透露,待深港通成行之后,下一步更早引入互通市场的将是股指衍生品、股票衍生品等产品,但目前仍在探讨中,尚无具体时间表。

李小加当日在港交所举办的传媒午餐会上表示,通过与内地合作建立“共同市场”,香港便可以创造新的价值,而沪港通的顺利开通为大家提供了一个成功的、可复制的“共同市场”模式。“我们的目标是让香港成为内地不可或缺的合作伙伴,携手创造一个使两地及国际投资者多方受惠的‘共同市场’。”他说。

李小加称,沪港通连接了内地和香港两地的投资者与资本,是建立“互联互通”生态环境的开端。这种可复制的“芯片”模式如果后期用于深港通、衍生品市场,必将产生优化作用。他同时表示,目前沪港通使用额度离上限还有一定空间,即使达到额度,调整也非常容易,不存在让市场停下来的可能。

据悉,沪港通“芯片”模式或将于今年下半年应用于深港通项目。

“深港通一旦成行,深圳将成为一个面向国际市场开放的全新市场。沪港通和深港通的‘两通’开放将引领其他产品的开放,如衍生产品、授权等。”李小加表示,未来港交所会将更多精力集中于沪港通、深港通、衍生品、大宗商品市场的交易和清算‘互联互通’项目上。

去年12月1日,港交所推出了首批亚洲商品合约。对于三种LME小型金属合约上市初期交投不旺的表现,李小加认为,大宗商品业务一直是港交所非常关注的发展方向,但由于香港没有良好的“土壤”,而内地有着巨大的市场需求,首批商品合约的关键意义在于将内地和境外市场连接起来。

据了解,原计划与三种LME小型金属合约同期推出、以美元交易的AP18动力煤期货合约,港交所目前尚未有明确的上市时间表。

港交所环球市场科执行总监兼联席主管RomneshLamba表示,上市一个新合约需要好的市场环境。鉴于目前全球大宗商品价格极不稳定,消费市场情绪低迷,目前不是上市新合约的好时机。

除大环境外,RomneshLamba还认为,上市新合约意味着要找到愿意投入一定成本的流动性提供者和做市商,但市场低迷,投资者热情不高,这也是推出AP18动力煤期货合约所面临的挑战之一。“动力煤合约和金属合约的做市商不同,他们来自不同产业,有着不同利益。待市场好转,我们会考虑择时推出。”他补充说。

谈及港交所未来三年的商品发展战略,RomneshLamba表示,希望扩大基础产品类别,引入更多新产品,搭建亚洲商品交易平台,寻找更多交易增量,但新产品及上线时间表仍不确定。

“目前主要有两种发展模式:一是通过引入基准合约,使该合约基准价国际化,如去年推出的LME小型金属合约;二是建立某种连接方式,如沪港通。”RomneshLamba说,目前港交所很多项目都是追求“互惠互利”的。

李小加在接受期货日报记者采访时说,暂时未打算推出其他商品合约,港交所将和内地期货交易所加强交流,寻求共赢。

对于上证所本周一推出的上证50ETF期权产品,他表示,在内地交易所的期权产品发展更加成熟或推出更多期权产品之前,不太可能将内地期权合约引入港交所。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