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农业部:五措施推进柑橘黄龙病综合治理

农业部:五措施推进柑橘黄龙病综合治理

农业部网站2015年02月10日16:23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2月8日,农业部在江西省大余、信丰县启动柑橘黄龙病综合治理示范项目,聚合资源、集中力量,集成技术,探索建立农企合作防控柑橘黄龙病的服务模式和工作机制,力争通过3-5年的持续综合治理,有效遏制黄龙病扩散蔓延,全力保障柑橘生产安全,促进农民持续增收。

黄龙病是柑橘生产的头号杀手,也是我国重要的植物检疫对象。近年来,受南方地区冬季气温偏高,传毒木虱积累 增加等多种因素影响,该病害呈加速蔓延、加重发生态势。据监测,黄龙病已在我国10个省区的260个县(市)不同程度发生,其发生和危害不仅影响柑橘产量、品质和出口贸易,而且威胁我国柑橘产业安全。为加强柑橘黄龙病的科学防控工作,2月8日,农业部在江西省大余、信丰县启动柑橘黄龙病综合治理示范项目,聚合资源、集中力量,集成技术,探索建立农企合作防控柑橘黄龙病的服务模式和工作机制,力争通过3-5年的持续综合治理,有效遏制黄龙病扩散蔓延,全力保障柑橘生产安全,促进农民持续增收。

一是强化联合监测,发布疫情信息。组织专家、农业植保植检、果业管理机构和果农,在秋冬黄龙病显症关键时期,对发生区果园开展全面排查,确保区不漏园、园不漏株,及时发现并确定染疫植株。加大密度,抓好木虱监测调查,准确掌握木虱发生动态。采取多种形式,特别是利用广播、电视、网络等现代传媒,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指导果农适时防控、科学防控。

二是强化示范带动,推进综合治理。结合国家低毒生物农药补助资金,在江西省赣州市大余、信丰等柑橘黄龙病重发区开展综合治理技术示范,重点集成示范“采用健康种苗、统防统治传毒木虱、铲除染病植株、强化检疫监管”等柑橘黄龙病综合防控技术模式,努力探索综合施策、标本兼治、持续治理之路。

三是强化分类指导,推进科学防控。组织专家和技术人员进村入园,根据果园病害的发生程度,提出切实可行的防控措施。未发生病害的果园,加强疫情监测,落实阻截措施,严防疫情传入,保持无疫状态。发生程度较轻的果园,在防治木虱和铲除病树后,及时补种健康种苗。发生程度较重的果园,重点是木虱防治和病株清除,实施持续治理,全力压低木虱种群和病株率。

四是强化统防统治,提高防治效果。针对一家一户分散防治打药时间不一致,致使木虱来回迁移传毒防治效果差的问题,在农业植保植检机构和农药企业技术人员指导下,培育种植大户、农民合作社、专业服务组织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和标准化生产,大规模开展木虱和其他病虫的统防统治,提高防治效果、效率和效益,有效切断病害传播途径,遏制病害暴发流行态势。

五是强化农企合作,创新防控机制。加强指导服务,引导拜耳等农药企业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植保专业服务组织等对接,在黄龙病重发区开展综合治理合作,促进资金集聚、技术集成、农药直销,确保农药质量,减少用药次数,降低防控费用,努力构建“政策扶持、市场运作,多元共赢”的柑橘黄龙病综合治理长效机制。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