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权 > 中国股市平稳迈入“期权时代”

中国股市平稳迈入“期权时代”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2月10日08:04分类:期权

核心提示:上证50ETF期权上市首日定价合理,市场成交符合预期。这也意味着,中国股市已经平稳迈入了“期权时代”。

新华社记者潘清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内地股市首款市场化风险转移工具9日高调亮相上海证券交易所。上证50ETF期权上市首日定价合理,市场成交符合预期。这也意味着,中国股市已经平稳迈入了“期权时代”。

9日当天,中共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和中国证监会主席肖钢为上交所敲响9日开市铜锣,上证50ETF期权合约正式挂牌上市。

来自上海证券交易所的数据显示,上证50ETF期权上市首日全天总成交量18843张,其中认购期权11320张,认沽期权7523张;权利金成交额0.287亿元,成交名义价值4.318亿元;全天未平仓合约数11720张。业界评价认为,上证50ETF实现“平稳开局”。

刚刚过去的一个交易周内,A股经历了一波快速调整。与此同时,监管力度加大和新股发行高峰期来临,令市场面临不利运行环境。

尽管如此,9日沪深股市仍以红盘迎接了首个期权的诞生。当日沪深股指温和反弹,上证50指数涨幅达到1.79%,表现远好于上证综指的0.62%。

“市场化风险转移工具的出现,在提升证券市场流动性、提振投资者信心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凯石益正投资公司首席分析师仇彦英分析说。

在中国内地股市尚属“新生事物”的股票期权,在全球范围内早已是成熟的金融衍生品种。数据显示,2013年全球主要交易所的场内衍生品交易总量中,约三成来自个股期权和ETF期权。

平稳亮相的上证50ETF期权,不仅改变了中国内地证券交易所在全球主流交易所中独自“缺席”期权的状况,也被业界视为“一款开启未来的产品”。

“我们期待通过股票期权为中国内地投资者提供多样化的选择,支持产品创新、丰富交易策略;期待通过股票期权更充分地反映市场预期,提高市场定价效率,促进资本生成;期待通过股票期权,帮助投资者摆脱线性损益制约,满足保险、社保和养老金等长期资金'本金安全、价值投资’的需求,改善市场资金结构。”上交所总经理黄红元说。

来自数米基金研究中心的观点认为,期权是一种风险管理工具,看多看空看平的投资者均可通过其表达自己的观点。期权上市初期,对标的资产走势并无重大影响。但从中长期看,随着期权品种的丰富和交易活跃度的提高,其对于市场定价机制的补充作用将显现,从而对大盘蓝筹股估值产生“潜在的、渐进的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内地股市诞生以来始终呈现“散户化”特征。众多规模庞大的机构资金面对波动股市裹足不前,折射着风险管理手段的严重匮乏。

中国内地股市正试图通过构建完整衍生品体系改变这一状况。2010年4月,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率先推出了首个股指期货产品。2014年,沪深300股指期货交易量在全球同类产品中排名第四位。

上交所股票期权研究小组在一份报告中透露,上证50ETF期权上线平稳运行后,上交所将进一步完善ETF期权保证金机制,包括组合策略保证金机制、证券冲抵保证金机制等。与此同时,上交所将以上证50ETF延期交收交易产品和高效证券借贷产品为重点,研究建立相关配套机制。

在此基础上,期权标的有望进一步拓展,除180ET、跨市场ETF、跨境ETF、行业ETF等之外,个股也将成为期权标的。上交所还将视市场情况,研究推出合约条款更多样化的期权,如美式期权、周期权、长期期权等。

而在同处上海的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中证500和上证50股指期货已经进行了全市场仿真交易,沪深300股指期权也正在积极筹备中。

品种和标的的不断扩容,意味着中国正围绕A股市场加快构建衍生品市场。而这无疑是中国内地股市缩小与国际成熟市场差距的关键环节之一。(完)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