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全球能源格局变了

全球能源格局变了

中国证券报2015年02月07日02:02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就在八、九年前,美国和国际能源界就有不少专家在公开讨论石油触顶问题,但那时大家争论的焦点是石油供给会不会触顶,触顶之后到哪里去寻找新的石油供应。而现在,技术进步使全球能源供应大幅增长,与此同时,单位经济增长所需要的能源消耗却在不断下降。

美国剑桥能源研究会副总裁吉姆·伯克哈特29日在华盛顿出席一场智库活动时表示,由于全球能源效率不断提高,各国环保政策和民众环境意识不断增强,全球石油需求可能会在未来10到15年触顶。

就在八、九年前,美国和国际能源界就有不少专家在公开讨论石油触顶问题,但那时大家争论的焦点是石油供给会不会触顶,触顶之后到哪里去寻找新的石油供应。而现在,对这一问题的担忧已大大减弱。因为,近年来技术进步使全球能源供应大幅增长,与此同时,单位经济增长所需要的能源消耗却在不断下降。

首先,能源领域的技术革命大大地提高了全球原油供给能力。以本轮油价大跌的始作俑者之一美国为例,得益于水力压裂技术和水平转井技术的突破,近年来其页岩油资源得以大量开采。从2008年到2014年的五年间,美国原油产量增长了80%并有望在今年取代沙特成为世界第一大原油生产国。

随着技术提升,美国页岩油的开采效率不断提高,开采成本不断下降。根据美国RNB能源咨询公司的数据,过去5年,美国页岩油井的平均产量增长3倍,而且转机打井效率明显提高。以在得克萨斯州伊格尔福德地区开采页岩油的EOG能源公司为例,从2011年到2014年,该公司打一口页岩油井的时间缩短了83%,而每个钻机一年的打井数量增长了151%。

RNB能源咨询公司总裁拉斯蒂·布拉奇耶尔认为,即使油价保持目前低位到2020年,美国原油不断增长的趋势也不会逆转。布鲁金斯学会能源安全项目负责人查尔斯·埃宾格尔也表示,油价进一步下跌可能导致美国页岩油产量下滑,但未来只要油价再度抬头,美国目前的开采能力将使页岩油的产量很快恢复。

除了原油,以风能、太阳能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近年来也发展迅猛。根据世界风能协会的数据,2014年全球风能新增装机容量较2013年增长16%,总容量接近370吉瓦。美国皮尤慈善基金会数据也显示,2013年全球太阳能新增装机容量达到近40吉瓦,超过2001年到2010年太阳能新增发电量的总和。而且随着技术进步和产量增加,可再生能源的发电成本也在不断降低。

在能源供给不断增加、成本不断下降的同时,经济增长对能源需求的依赖程度也在不断下降。伯克哈特表示,目前全球石油需求仅有2000年时的一半。事实上,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全球经济的增长速度一直快于石油需求的增长速度。从长期来看,世界处于一个石油需求增长不断放慢的进程中。

相关统计显示,与2007年相比,美国经济总量增长大约9%,但对石油产品的需求下降了11%;而德国目前的家庭用电总量比1990年还要低。伯克哈特认为照这样的形势继续发展下去,未来10到15年全球石油需求触顶不再是天方夜谭。

确保能源供给稳定可靠、价格合理一直是各国努力追寻的目标,如今在技术进步的推动下,这一美好愿景正在向人类铺展开来,能源供给正在变得越来越绿色和有保障,这一进程离不开各国恰当的能源保护政策。历史上,因政策失误导致能源产业发展出现不必要波动的案例屡见不鲜。近期《经济学人》杂志的封面文章就呼吁,各国政府应当抓住当前能源格局改变的历史机遇,做出更加顺应潮流的政策调整。(记者 郑启航)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