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国内铜冶炼厂减产传闻扰动市场

国内铜冶炼厂减产传闻扰动市场

期货日报2015年02月05日09:21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目前铜冶炼厂原料库存较多,因此即使减产,减产量也不会太大。某冶炼厂的仓库工作人员也证实了原料库存压力的存在,他向记者诉苦:“最近原料来得特别多,我们的工作非常忙,卸货频率很高。最忙的时候,卸货量是原来的二到三倍。

国内铜冶炼厂商讨减产的消息,近几个交易日被传得沸沸扬扬,铜价也出现连续反弹。

有消息称,国内铜企2月2日召开会议,除了讨论市场供需情况外,还商讨了是否以减产应对铜价下跌,铜陵有色、江西铜业、云南铜业、金川集团等企业都参加了此次会议。

“铜价过低已经损害到冶炼厂的利益,一些铜冶炼厂本打算要停产,但并没有就此达成共识,于是经商讨后决定减产。”一位接近铜冶炼厂的市场人士告诉期货日报记者,国内铜冶炼厂预计将在一个月内减产。

新年首月,铜价跌势凶猛,LME铜价月度跌幅超过10%,沪铜重心也步步下移。上述市场人士认为:“铜冶炼厂减产就是想把一些空头逼出来,不让他们再继续获利以进一步做空打压铜价。铜冶炼厂一旦减产,加上年底一些加工厂需要备库存,铜价会有所上涨。”

不过,该市场人士认为,目前铜冶炼厂原料库存较多,因此即使减产,减产量也不会太大。某冶炼厂的仓库工作人员也证实了原料库存压力的存在,他向记者诉苦:“最近原料来得特别多,我们的工作非常忙,卸货频率很高。最忙的时候,卸货量是原来的二到三倍。”

对于铜冶炼厂减产的传闻,一些市场人士表达了不同的看法。中信期货有色金属分析师朱文君告诉记者,这样的会议属于定期例会,一般是原料小组讨论库存及市场供应情况,也会讨论对最近铜价的看法。但每家冶炼厂有不同的产量计划和检修时间安排,因此就减产达成共识的可能性较小。

此外,朱文君还认为,若纯粹出于价格因素考虑减产,铜冶炼厂首先应减少自有矿的开采量,而非降低冶炼产量。另有消息人士称,也可能是某冶炼厂主动放出消息,含糊地称可能要减产,希望借此提振铜价。

“我认为铜冶炼厂减产的可能性不大。”上海某大型铜贸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在他最近与冶炼厂人士的接触中,并未听说冶炼厂要减产。他认为,目前长单、零单铜精矿加工费抬升,铜精矿释放量进入高峰期,在此情况下,铜冶炼厂不太可能主动减产。即使要减产,也可能是因为环保政策而被动减产。

该铜贸企业负责人认为,现在一些冶炼厂还在用“土办法”炼铜,使用成本较低的废杂铜炼铜以获取更高的利润,这样的冶炼方式对环境污染较大,因此也不排除被动减产的可能。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