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强美元下的商品百态:成品油奔“4”存可能

强美元下的商品百态:成品油奔“4”存可能

期货日报2015年01月30日10:25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国内成品油价格已经回到“5”时代了,而且目前还看不到国际原油有止跌的迹象,因此成品油进一步奔“4”也不是没有可能。

国内成品油价格已经回到“5”时代了,而且目前还看不到国际原油有止跌的迹象,因此成品油进一步奔“4”也不是没有可能。基本金属在伦铜的带领之下将疲弱进行到底,就连前期有所企稳的建材板块这几天也是全线飘绿,唯独黄金白银在反弹区间内反复。

近期,欧洲央行不顾阻力推出了量化宽松计划,企图挽救低迷的经济和疲弱的通胀,并逼迫瑞士央行突然放弃汇率上限,引发市场震动。随着希腊选举以反对派的胜出为结果,预计由希腊选举而引发的震荡波将逐渐发散。无论希腊最终是不是真正启动退出欧元区的进程,其对欧元区的投资影响都是显而易见的,资本是继续逃出欧元区,还是押注触底反弹,让我们拭目以待。而现实的情况是美元已经最高飙升到95.527的十年高位了。

再看全球经济的“带头大哥”,在一路高歌猛进的美元背后,正是美国经济更加稳健的一面,油价继续走低并支撑美国消费者信心连续走升,美联储在最近一次政策会议上则表现得较为淡定,继续表达了对经济的信心。当然我们并未忽视漂亮的经济数据后的不安因素,或许是因为消费者更加注重眼前,而企业家更注重未来,美国耐久财订单连续四个月出现回落。强势美元背后还隐含着对未来经济发展的不安,对美国出口和企业资本投资的影响,但美联储对此并没有过多担忧。

总体看,外围的宽松环境会导致资本流入,降低政策收紧对经济的冲击,同时也避免宽松政策可能导致社会进一步贫富分化的不良后果。适当的强势美元还可以继续压低油价,继续给美国消费者带来隐性补贴。目前美联储的选择或许是当前状况的最优解。就让美元再“飞”一会儿。

商品市场不仅面临着强势美元的打压,也缺失了“中国需求”这一因素的支撑,最新数据显示中国工业企业利润增速进一步下滑,中国经济转型和产能过剩带来的压力将在相当长时间内难以消解,而随着中国的春节即将到来,谨慎情绪也将逐渐升温。

全球经济发展的冷热不均和央行货币政策态度的迥异,以及希腊大选带来的不确定将继续支持美元强势,虽然对美国经济未来前景不宜盲目乐观,但近期料无虞。在低油价和强美元的组合下,过完这乏善可陈的一周,商品市场的疲弱也不会有太大改观,继续关注贵金属的坚挺吧。(作者单位:海证期货)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