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交易所 > 上期所将进一步优化夜盘交易时间

上期所将进一步优化夜盘交易时间

期货日报2015年01月30日09:46分类:交易所

核心提示: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在总结前期成功经验的基础上,上期所计划进一步优化夜盘交易时间,研究提前开市时间并逐步延长夜盘交易时间。

螺纹钢等四品种夜市表现亮眼

上期所启动螺纹钢、热轧卷板、天然橡胶和石油沥青四个品种夜盘交易已一月有余。从目前运行情况来看,这四个品种夜盘运行整体平稳,成交规模稳步增长,价格连续性明显增强,投资者结构进一步优化。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在总结前期成功经验的基础上,上期所计划进一步优化夜盘交易时间,研究提前开市时间并逐步延长夜盘交易时间。

据统计,截至2015年1月26日收盘,螺纹钢、热轧卷板、天然橡胶、石油沥青四个品种夜盘交易共成交2875.57万手,成交额1.01万亿元。其中,螺纹钢期货夜盘交易日均成交量144.69万手,成为仅次于白银的第二活跃的夜盘交易品种。

与此同时,夜盘推出后,这四个品种价格跳空明显收窄,价格平滑度显著增强。螺纹钢、热轧卷板、天然橡胶、石油沥青日均价格跳空分别环比减小3.83%、21.81%、26.67%、37.47%。价格跳空的减小显著改善了相关期货品种价格的连续性。随着品种价格平滑度增强,客户参与交易意愿同步提升。

上期所第三批夜盘交易品种的良好表现,也获得了市场的积极肯定。有市场人士认为,新增的四个夜盘交易品种,改善了品种价格的连续性,为产业客户套期保值提供了更灵活的选择。

同时,上期所充分考虑到了不同品种的市场特性,对交易时间进行了差异化安排,满足了不同现货产业的个性化需求。相关人士还建议上期所优化夜盘交易时间安排,更好地为市场提供价格风险管理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四个品种中,螺纹钢期货的夜盘交易表现最为抢眼。对此,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相关人士表示,螺纹钢、热轧卷板期货开展夜盘交易,一方面有利于全球钢铁上下游企业进行风险管理,方便国内外钢铁生产和消费企业进行点价及保值操作;另一方面有利于进一步提升我国钢材价格的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有利于在国际钢材贸易中展现更加透明、公开的中国钢材价格体系。

上期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总结前期夜盘交易成功经验的基础上,上期所将按照既定工作计划进一步优化夜盘交易时间,研究提前开市时间并逐步延长夜盘交易时间,完善与国际市场的联动机制,促进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功能的发挥。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