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专家提醒南方防低温雨雪尤莫忘防“冻雨”

专家提醒南方防低温雨雪尤莫忘防“冻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1月29日09:28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专家提醒,我国南方在防范低温雨雪之时,切莫放松防御“冻雨”天气。

新华社记者沈翀

武汉(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央气象台预报1月28日到2月1日,江汉、江淮、西南地区东部、江南、华南等地有一次大范围雨雪天气过程,贵州部分地区及湖南西部的局部地区有冻雨。专家提醒,我国南方在防范低温雨雪之时,切莫放松防御“冻雨”天气。

“冻雨”的气象学名“雨凇”,它是一种低于0摄氏度但未冻结的过冷却雨滴,是来自于几千米高空零下十几度冰晶云层中的雪花。据中国气象局荆州农业气象试验站观测,江汉平原28日已经出现了“冻雨”天气。受较强冷空气南下与暖湿气流交锋影响,江汉平原荆州市等地气温降至0摄氏度或以下,从天空降下的冷雨,一接触地面的树枝、电缆、屋脊、农作物等,便迅速冻结成冰。

雨凇是一种灾害性天气,由于冻结在电线上的厚度较大,直径一般可达25毫米到40毫米,严重的雨凇会造成输电通讯线路、交通中断。特别是前段冬暖,不少油菜、小麦已提前抽薹、拔节,不仅零度以下的低温易引起冻害,雨凇伴随大风,还会导致叶枯苔(节)倒,甚至死苗。2008年初我国发生的大面积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就曾发生大面积雨凇灾害。

中国气象局荆州农业气象试验站专家黄智敏说,气候变暖一般不会减少雨凇的发生率,南方地区应吸取2008年教训,不能对雨凇之类的冻害产生麻痹思想。(完)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