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交易所 > 大连期货市场运行发展再上台阶

大连期货市场运行发展再上台阶

期货日报2015年01月28日09:35分类:交易所

核心提示:在国内经济发展“新常态”背景下,主体参与市场积极性必将进一步增强,商品期权工具、场外市场建设、铁矿石等品种国际化的推进,也必将使大连期货市场运行和发展步入新的境界,实现新的跨越。

新品种呈全面活跃态势,市场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

2014年,在经济增速放缓、产业结构调整加快的经济“新常态”下,大连期货市场结构进一步改善,运行质量稳步提升。特别是新品种的持续增加和快速全面活跃,使大连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进一步增强,并在综合性市场建设水平上跃上新的高度。

市场运行稳健,牢守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风险底线

2014年,大宗商品价格波动较大,加之新品种培育任务较重,对大商所市场监管也提出了更高要求。针对这一形势,交易所在监管转型背景下,坚持依法、依规治市,强化交易、结算、交割及技术系统等风险防控体系管理,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风险的底线。

一年来,交易所突出事中、事后监管,加强市场监测、监控,强化预研预判,对异常交易、实际控制关系账户等进行分析排查,打击违规交易行为,有效处置和化解了潜在风险。特别是有针对性地强化了新品种和交割月合约风险防控工作,使市场风险始终处于可控、可测、可承受状态。此外,重点通过保证金、涨跌停板制度执行及加强套保、套利业务管理和交割管理服务,靠市场自身运行机制及业务管理和服务提高市场风险防控能力,并通过修改完善风险管理办法等业务规则,使风险防控与市场效率保持了较好的平衡关系。

确保技术系统安全运行也是大商所市场风险防控工作的重要一环。过去一年,交易所推动夜盘交易上线、新品种上市、期权等业务系统建设,并通过交易系统升级、主备中心硬件系统优化、同城灾备功能、IT标准化管理体系及运营管理体系的完善等,实现了技术系统全年安全稳定运行。

市场结构进一步完善,新品种呈现全面活跃态势

在防控风险、安全稳健运行基础上,2014年大商所累计成交量7.7亿手(单边,下同),同比增长9.87%;年末市场持仓量为384万手,占同期全国期市持仓量的42.20%,居国内市场首位;全年日均换手率0.7左右;交易量的增长、高持仓量和适中换手率表明了大连期货市场流动性的提升和较强的市场承载能力与发展潜力。

一年来,大连期货市场投资者数量增长12.07%,其中法人户增长25.51%;全年个人客户和法人客户交易量分别占67%和33%,年末持仓量分别占57%和43%,市场参与结构更趋优化。

大商所2013年以来新上市的7个品种呈现全面活跃态势,去年7品种成交量达2.47亿手,年末持仓量80.37万手,占全所成交量的32%和年末总持仓量的21%,占同期国内16个新上市品种成交量的96%和持仓量的93%。新品种的上市及活跃进一步建立或完善了大商所饲料养殖、玉米、石化、煤焦矿等产业链品种体系,增强了市场服务能力,并提升了大商所综合性市场发展层次。

“大连价格”影响力不断拓展,避险功能进一步发挥

在价格发现功能表现上,过去一年,大连期货市场价格有效性明显增强,反映着大宗商品真实供求,并体现出较强的前瞻性。据信息机构统计,去年全年豆粕、豆油等成熟品种期现价格相关性始终保持在0.9以上;煤焦矿等品种期现价格高度相关,尤其是铁矿石期现价格相关性在0.97以上,与普氏指数的价格相关性高达0.98,市场人士结合普氏价格指数变化,认为铁矿石期货价格已对普氏指数具有一定的引导作用。鸡蛋、木材市场也有了先导性的价格指标。老品种的成熟和新品种的培育,使相关品种期货价格深刻影响着产业,由各品种期货价格所组成的“大连价格”内涵与外延也在深化和扩大,市场影响力不断拓展。

在避险功能发挥表现上,产业结构调整的加快和商品价格大幅波动使现货企业避险参与更为积极,老品种避险效果的提升与新品种避险作用的体现使大连期货市场避险功能发挥步入新的境界。过去一年,大连期货市场日均持仓量增长达32%,其中法人客户持仓增幅44.96%;同时近月合约持仓增幅明显,活跃合约交割月前一月持仓量占总持仓比例达20%左右,这些数字的变化体现了避险需求的增加。如在老品种油脂油料品种上,据市场机构调研,目前国内90%以上的规模以上油脂油料企业参与了期货避险,过去一年大豆压榨行业基差交易量占企业合同量的50%左右。在新品种上,如鸡蛋,湖北神丹、陕西大匠、山西晋龙等大型蛋鸡养殖企业通过参与期货规避疫情带来的价格风险;铁矿石品种上,中钢、山东万宝、日照钢铁等通过期货避险改善了经营。在避险方式上,除传统套保外,在油脂油料行业得到普及应用的“期货+升贴水”的基差定价模式开始在更多行业推广,“订单+期货+场外期权”等模式创新多地开花结果,进一步彰显了大连期货市场功能作用发挥的水平。

新的一年,在系列改革和创新举措推动下,大连期货市场保持良好运行和创新发展态势可期。在国内经济发展“新常态”背景下,主体参与市场积极性必将进一步增强,商品期权工具、场外市场建设、铁矿石等品种国际化的推进,也必将使大连期货市场运行和发展步入新的境界,实现新的跨越。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