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青海全面停止以申请在先方式配置探矿权

青海全面停止以申请在先方式配置探矿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1月27日11:14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青海省出台整改措施,将此前由市(州)、县级审批的采矿权全部收纳入合同管理,并全面停止了以申请在先的方式配置探矿权。

新华社记者马勇

西宁(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央巡视组第二轮巡视中,矿产资源人均占有量居全国首位的青海省在矿产资源开发审批监管中发现的违纪违规现象较多。对此,青海省出台整改措施,将此前由市(州)、县级审批的采矿权全部收纳入合同管理,并全面停止了以申请在先的方式配置探矿权。

记者从青海省委了解到,针对中央第三巡视组反馈的问题,青海省对2009年以来省级研究或审批的探矿权、采矿权进行了全面清理,收回了不符合规定的矿业权3宗,查处了矿产资源领域违规行为138件,已结案103件。对青海山金矿业有限公司"以采代探"相关责任人进行了处罚。对违规问题较集中的2个市(州)、8个县(市)进行了警示约谈,责成问题较严重的互助土族自治县、循化撒拉族自治县、德令哈市、天峻县对相关部门和乡镇进行通报批评,对责任人依纪问责。全省依法关停沙石料场380家,取缔临时采砂点99处。

在此基础上,青海省研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矿产资源勘查开发管理工作的意见》。全面停止以申请在先方式配置探矿权,对国家规定可以协议出让的矿业权从严控制,其他矿业权全部进场交易,一律实行“招、拍、挂”。全面检查了289件商业性探矿权管理合同和232件采矿权出让合同的履约情况,对有违约现象的相关责任单位进行了追责处罚,并将市(州)、县级审批的采矿权全部纳入合同管理。同时,严格矿业企业工商登记管理制度,规定申请勘探、开采的企业,一律凭国土部门许可证或批复文件予以登记注册,进一步规范了矿业权流转。

针对社会各界关注的木里煤田整治问题。结合巡视反馈情况,青海省制定并正在落实木里煤田综合整治工作方案,目前该矿区所有企业已停产整顿,矿区生态环境整治、规划编制、基础设施建设、矿区综合执法大队组建等工作全面推进。对木里煤田存在的违规开采现象负有直接领导责任和监管责任的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天峻县、青海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分别进行了追究问责,对中铁资源公司、青海盐湖能源公司、青海庆华集团、江仓能源公司、青海西矿公司等5家企业及主要负责人分别给予了行政处罚。(完)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