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铁矿石周报:钢市“春节效应”加深矿价颓势

铁矿石周报:钢市“春节效应”加深矿价颓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1月27日11:14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部分商家出现囤货心态,但在终端需求并无良好表现的情况下,钢材市场即使反弹,对于矿价的刺激作用也不大。而在“春节效应”作用下,钢厂减产对于矿石需求已经开始形成抑制作用,为此预计后期矿价难有提升空间。

新华社记者高波 李文斌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新华—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显示,截至1月26日,中国港口铁矿石库存(沿海33港)为10173万吨,较上一统计周期(1月13日—1月19日,下同)增加283万吨,环比上涨2.86%。中国进口品位62%的铁矿石价格指数为66,较上一统计周期下降2个单位;58%品位的铁矿石价格指数为59,较上一统计周期下降1个单位。

资料来源:新华社多媒体数据库

一周市场行情综评:

1月20日至1月26日,进口铁矿石市场继续下行调整。现货市场成交有所转好,因下游各钢厂年底资金结算完毕,整体行业现金流状况得到一定程度改善,故近期钢厂集中补库情况增加,但随着目前钢材价格的不断下降,部分钢厂重回亏损,进而对于铁矿石现货价格支撑力度锐减,导致铁矿石现货成交量升价跌。在国内钢市疲软的背景下,国产矿市场则更显悲观,矿山企业停产状况愈演愈烈。

价格影响因素解析:

1、“春节效应”下,矿市很难逆势反弹

1月20日至1月26日,进口矿价格下调较为明显。随着国内钢材市场跌势的加重,部分钢铁企业难承重负,陆续出台检修计划。钢厂减产相应会减少对铁矿石的需求,进口矿港口现货价格持续下调,而“新华—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在触及65关口低位后有小幅反弹。国内部分大型矿山企业在春节之前计划停产,因此国产矿价格变化不大。目前铁矿石市场供需两弱,整体走势依然偏空,预计后期市场很难明显向好。

据统计,2014年12月,我国铁矿石进口量高达8685万吨,远高于11月份和去年同期的进口量,创造了1990年以来国内铁矿石单月进口量的最高纪录。与此同时,2014年全年我国铁矿石进口总量达到9.325亿吨,远超2013年国内铁矿石进口总量。

中国铁矿石进口量走高是不是就意味着国内市场对铁矿石的潜在需求在上升?恰恰相反,我们认为,我国钢铁总产量(不包括具体品种,我国钢材短缺品种有很多,每年还需要进口相当数量的钢材)已经趋于饱和乃至过饱和。铁矿石价格“腰斩”,钢材价格“决堤”等等,足以证明当前的市场局面的确如此窘迫。实际上,我国对铁矿石的真实需求也已经饱和,并且可以说正趋于下降趋势。

综上所述,在“春节效应”影响下,进口矿价短期很难背离钢厂检修、减产因素而逆势反弹,而进口量创新高,目前看来对于后市的影响微乎其微,矿市长期弱势调整的状态很难被彻底颠覆。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