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我国内陆首个铜期货交割库投入运营

我国内陆首个铜期货交割库投入运营

期货日报2015年01月27日09:42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我国内陆地区首个铜期货交割仓库——江西国储物流有限公司25日投入运营。该交割仓库位于江西省鹰潭市,将大大方便当地及周边地区铜现货企业的期铜仓单注册及实货交收。

25日,我国内陆地区首个铜期货交割仓库——江西国储物流有限公司(下称江西国储物流)投入运营。该交割仓库位于江西省鹰潭市,将大大方便当地及周边地区铜现货企业的期铜仓单注册及实货交收。

此前,上期所在国内设有11家铜期货交割仓库,分布在上海、广东、浙江和江苏等沿海、沿江地区,其中包括两家保税交割仓库。

江西省鹰潭市是我国重要的铜冶炼和铜加工基地,享有“中国铜都”之称。总部设在鹰潭市的江铜集团是亚洲最大的铜产品生产基地。作为中国电解铜的主要生产地和集中消费地,鹰潭市的铜产业企业对铜期货交割有着巨大的需求。据了解,鹰潭市电解铜年需求量70多万吨,占江西省电解铜年需求量的63.6%,鹰潭市铜贸易市场所覆盖区域的电解铜年需求量290多万吨。

“在江西省鹰潭市设立铜期货交割仓库,有助于当地及周边地区的铜生产、贸易企业更灵活地运用期货工具进行期现结合经营,其中最大的受益者就是江铜集团。”金瑞期货有色金属分析师宋小浪对期货日报记者说,当铜现货价格低于期货价格时,当地的电解铜生产企业可以进行卖出保值,锁定利润,即使将期货头寸持有到期,也不用为铜入库、交割担忧。另外,江西省内有很多铜加工企业,该交割仓库的设立,将大大促进当地铜消费企业期现经营,即使从期货市场购入铜实货,企业也不用为运输问题犯愁。

根据上期所铜指定交割仓库及收费标准,江西国储物流的到达站或港为鹰潭市火车南站,较其他铜期货交割仓库贴水120元/吨。

“有了这家交割仓库,江西省鹰潭市及周边地区的铜贸易商进行期现套利操作会更方便,操作余地更大。”宋小浪同时表示,它还能带动当地铜现货仓库的活力。

不过,在中信期货有色金属分析师朱文君看来,我国铜消费、贸易重镇在上海,加之目前铜期货交割量不大,该交割库今后的交割量估计不会太大。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