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能跌多久?石油巨头与欧佩克各执一词

能跌多久?石油巨头与欧佩克各执一词

经济参考报2015年01月23日09:17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英国石油公司认为,国际油价保持低位可能还将持续3年之久才会回升,将做好相应调整。与此形成对照的是,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再次表明不会减产保价的立场,还称油价即将触底。

经济参考报记者王龙云 综合报道

英国石油公司首席执行官鲍勃·达德利日前接受英国媒体采访时表示,国际油价保持低位可能还将持续3年之久才会回升,英国石油公司将做好相应调整。与此形成对照的是,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再次表明不会减产保价的立场,还称油价即将触底。

鲍勃·达德利表示,从历史上看,国际油价总是起起伏伏,有时会数年处于低价水平。对于石油工业来说,需要以低油价为基础重新衡量收支,保持正常运行。达德利说,“英国石油必须做好应对方案,我们尚不清楚油价会跌到何处”,但一年内是肯定走低的,“我想可能是两到三年”。

在达德利看来,油价将令主要产油国承压,英国石油公司在北海的油田也会受到影响。此前,英国石油宣布在全球范围内削减工作岗位,降低运营成本。其中,英国石油计划在北海业务部门裁员300人,包括200名由其直接雇用的陆上人员,以及100名合同工。

意大利石油集团Eni首席执行官德斯卡尔西也感受到了石油业的寒冬正在到来,他说受油价暴跌影响,全球石油工业今年将缩减开支10%到13%。正在瑞士达沃斯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冬季年会的德斯卡尔西还警告说,4到5年后,因库存和产能不足,国际油价可能攀升,甚至摸高到每桶200美元。为了避免油价大起大落对世界经济造成冲击,德斯卡尔西呼吁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发挥类似中央银行的作用,尽快干预市场,确保价格稳定。

尽管国际油价遭遇“腰斩”,但欧佩克一直拒绝减产保价,理由是市场上供大于求的局面是非欧佩克国家造成的,欧佩克此时减产非但不能抑制价格下跌,还会把市场份额拱手相让。

欧佩克秘书长巴德里21日在达沃斯重申,欧佩克将捍卫自己的立场,“油价将恢复到正常水平”。按照巴德里的预计,国际油价会在每桶45美元到50美元范围调整一段时间,之后逐渐回升。

伊拉克石油部长阿卜杜勒—迈赫迪同日表示,自去年油价重挫60%后,国际油价已接近底部,今后不会再下挫很多。在欧佩克看来,开发成本普遍在每桶60美元之上的全球页岩油项目支撑不了很久。

截至21日,纽约商品交易所2015年3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报收于每桶47.78美元,2015年3月交货的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报收于每桶49.03美元。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