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中国将积极培育气象发展新增长点

中国将积极培育气象发展新增长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1月22日16:27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气象部门将主动与大数据、云计算、新媒体、物联网等新兴信息技术融合,在灾害保险、能源及大宗农产品期货、公众定制服务、公众参与式气象观测预报等领域激发社会市场需求,支持新产品、新项目的发展,着力提高气象服务效益。

新华社记者林晖

西安(CNFIN.COM / XINHUA08.COM)--上班期间雾霾逐渐加重,家中的空气净化器自动开始工作迎接你的归来;点开手机地图软件,前方哪个路段有雨一目了然,避雨不再是“神话”……随着气象信息与新兴信息技术加速融合,上述美好图景可能在不远的将来变为现实。

记者从22日在陕西西安召开的全国气象局长会上获悉,中国将大力开发利用宝贵的气象信息资源,积极培育气象发展新的增长点。

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发展动力正从传统增长点转向新的增长点,个性化、多样化消费渐成主流,为释放气象服务潜力提供了新的机遇。气象部门掌握的海量信息数据作为有待进一步开发利用的宝贵资源,既可以形成气象事业发展新的增长点,也可以推动改造部分传统产业和发展新兴产业。

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介绍,气象部门将主动与大数据、云计算、新媒体、物联网等新兴信息技术融合,在灾害保险、能源及大宗农产品期货、公众定制服务、公众参与式气象观测预报等领域激发社会市场需求,支持新产品、新项目的发展,着力提高气象服务效益。

据了解,目前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已经先后与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阿里云公司和海尔空调达成战略合作。前者致力于挖掘气象大数据的深层价值,通过将气象数据与行业数据、地理信息数据等相结合,有望为各行各业提供创新产品和服务。后者将探索物联网智能家电领域的嵌入式气象服务,将“气象大数据”从公共服务领域延伸到家庭领域。(完)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