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治理雾霾有“新招” “科技达人”有办法

治理雾霾有“新招” “科技达人”有办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1月22日09:46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专家认为,曾经被忽视的秸秆被用作“环保材料”,在避免污染上优势更明显。

新华社记者张文静 程楠

兰州(CNFIN.COM / XINHUA08.COM)--雾霾天气频繁发生。在消减雾霾污染上,甘肃的探索实践证明人人都能“有所为”。

“高科技”

甘肃农业大学农学院柴守玺教授带领的科研团队,近年研发了一种作物种植新技术。这项名为“旱地秸秆带状覆盖小麦、马铃薯栽培技术”成功地将秸秆作为环保材料,用来代替地膜,覆盖在小麦或马铃薯种植上。

柴守玺告诉记者,在西北地区农村,很多农民习惯焚烧秸秆用来生火或烧炕。这种做法看似利用了废弃物,实际上加剧着污染。他带领的科研团队研发的这项新技术将秸秆变废为宝,进而减少因焚烧秸秆而产生的雾霾污染。

柴守玺说,每亩玉米整秆带状覆盖用量约4500株,相当于1-1.5亩玉米秸秆产出量,这为大量玉米秸秆资源提供了再利用途径。

“这项利用了'环保材料’的技术不但能消化大量玉米秸秆,还能提高马铃薯和小麦的产量。”农业部小麦专家组成员、国家小麦产业体系高产创建岗位科学家赵广才说,“如此一来,有效地避免了秸秆焚烧形成的'雾霾污染’。”

专家认为,曾经被忽视的秸秆被用作“环保材料”,在避免污染上优势更明显。

“一次覆盖,两到三年使用,通过风吹雨淋、自然风化,秸秆容易被旋耕机打碎。打碎后可以还田,不仅不产生污染,还可培肥地力、改良土壤结构。”甘肃农业大学生命学院程宏波博士说。

“土办法”

多年来,因成本低、操作简单,农民群众处理秸秆最常见的方式是焚烧。随着人们环保意识增强,焚烧秸秆在多地被“叫停”。

近年,甘肃省定西市农技部门研发了一种将玉米秸秆变废为宝的新办法,即将玉米秸秆切碎,通过微生物厌氧发酵和化学作用,在密闭无氧条件下制成青贮饲料,供牛羊食用。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