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世界经济冷热不均 商品市场仍将继续调整

世界经济冷热不均 商品市场仍将继续调整

期货日报2015年01月16日09:51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综观商品市场,黄金、白银自去年11月以来虽处于涨势,但力度比较有限。商品市场表现不佳的背后依然是世界经济的冷热不均和潜藏的不安情绪。

化工品的短暂反弹并不足以把商品市场带出熊市,伴随着原油价格轰然倒地,铜价也终于高台跳水。而美元指数月线上已经完成强劲的七连阳,创下近年新高。综观商品市场,黄金、白银自去年11月以来虽处于涨势,但力度比较有限。商品市场表现不佳的背后依然是世界经济的冷热不均和潜藏的不安情绪。

美国经济虽无近忧,但有远虑。美国就业市场数据虽然十分喜人,连续数月就业人数增长保持在20万以上,但就是不见薪资增长。低油价为美国消费者“减税”,刺激消费、助力经济增长,但如果持续不见薪资增长,这种消费的可持续性又在哪里?最近一期美国零售数据更是挑逗了这种不安情绪,因其环比跌幅创近期来最大。

能源方面,持续的低油价也意味着全球利益格局的一次重新划分,但以石油出口国家的经济发展为代价来补偿能源消费大国,打压了美国经济的外部需求,也加大了欧元区和日本的通缩威胁,并借欧日央行的宽松政策进一步推升美元。笔者认为,这种油价不断走低和美元不断走强的态势是不可持续的,美国经济也承受着危险和压力。美国企业并无加薪意愿,依赖薪资不见明显增长的美国消费者来充当全球经济的发动机充满了隐忧。这种不可持续的经济格局最终会以美国经济的降温,石油产业链的自我修整和美元的强势短期熄火为结局,而全球经济正处在这座即将爆发的火山前。

如果说海外经济是一座沉默待爆发的火山,那么国内经济就是一锅温开水,温而不热,虽然近期推出了诸多微刺激政策,但是我们需要明白的是,外需依然高度不确定也在压制内需,带来了衰退型的贸易顺差,PPI的持续通缩暗示着不断的制造业去产能化,再加上中国楼市的高库存及其投资属性的淡化,意味着未来地产投资难以支撑经济增长。这都对商品市场的中国需求概念产生了非常不利的影响。

综合海内外经济而观之,我们或许处在强势美元即将瓦解,美国经济降温的前夜,但在这之前,全球经济的不确定和欧元区的政治压力依然会使得资金流入美元的怀抱,除了贵金属表现略为乐观外,商品市场的调整压力依然很大。

作者单位:海证期货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