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收评:商品期货涨跌互现 沥青甲醇领跌

收评:商品期货涨跌互现 沥青甲醇领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1月13日15:18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1月13日国内期货市场涨跌互现。其中涨幅前三的分别是:胶板主力上涨3.04%、白银主力上涨1.09%、黄金主力上涨1.08%;跌幅前三的分别是:沥青主力下跌5.02%、甲醇主力(MA1506)下跌3.24%、橡胶主力下跌3.15%。

1月13日国内期货市场涨跌互现。其中涨幅前三的分别是:胶板主力上涨3.04%、白银主力上涨1.09%、黄金主力上涨1.08%;跌幅前三的分别是:沥青主力下跌5.02%、甲醇主力(MA1506)下跌3.24%、橡胶主力下跌3.15%。各板块分析,贵金属上扬,有色集体飘绿,黑色系下挫,能化普遍大跌,农产品涨跌互现;金融期货方面,期指期债均震荡。

截至收盘,甲醇主力(MA1506)合约收于每吨1909元,较前一交易日结算价下跌156元,跌幅5.02%,成交量2118手;甲醇主力(ME1505)合约收于每吨1866元,较前一交易日结算价下跌25708元,跌幅3.15%,成交量559164手。受原油价格下跌的影响,甲醇在烯烃领域的成本优势不再,许多甲醇制烯烃装置停止采购,而且后续装置投产的预期也大幅减弱。

由于机构调低国际原油目标价,国际油价12日大幅下跌。截至当天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2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2.29美元,收于每桶46.07美元,跌幅为4.74%。2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2.68美元,收于每桶47.43美元,跌幅为5.35%。

需求方面,虽然表面上甲醇传统下游产业链依然稳步发展,但是暗地里作为国内贸易量巨大的化工基础原料,甲醇需求格局也在悄然变化,传统下游需求日渐式微,对于缓解甲醇高库存局面能力有限。新兴下游方面,2014年煤制烯烃项目消耗甲醇达900万吨左右,后期仍有部分烯烃项目投产,对于全球甲醇消耗提振左右较强。但是原油价格的下跌,甲醇在烯烃领域的成本优势不再。

目前无论是传统消费领域还是新兴市场,短期都难以改变下游需求偏弱的局面。产量将继续上升,产能过剩的局面仍将持续,港口库存继续维持在高位,加之下游需求依旧低迷,甲醇压制作用明显。因此预计甲醇走势以震荡下行为主,2015年甲醇期价整体重心或将下移。

特别声明:

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