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海归“农民”的有机树莓农场

海归“农民”的有机树莓农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1月13日10:10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8年后,黄远超的基地成功产出的树莓,进入武汉的高端超市销售,125克卖到98元,比欧美超市里价格还贵一倍,但依然红红火火。

新华社记者李建平 蒋旭峰

武汉(CNFIN.COM / XINHUA08.COM)--黄远超在加拿大多伦多的房屋庭院里,有几株树莓,夹杂在一片花草树木中并不起眼.

然而在远隔重洋的中国江汉平原,他运营着高达2000亩的树莓种植基地,并且这一疆域还将爆发式增长。

一个在5兄弟姐妹中唯一有机会接受教育,最后不负众望成绩优异的名牌大学生;一个在国家部委工作,参与的项目获得了国家最高科技项目成就的工程师;一个下海创业日进斗金的成功商人;一个经济和时间双自由生活安逸的加拿大移民;这些都是即将迈入五十知天命之年的黄远超过往人生中的身份。但黄远超觉得,与现在的树莓庄园农场主身份相比,真正的精彩才刚刚开始。

1986年,从华中理工大学(现华中科技大学)毕业的黄远超,进入机械部自动化研究所工作,年轻工程师小黄参与的“液压元件和系统的计算机辅助设计项目”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7年后,黄远超调任物资部南方物产集团从事贸易工作,并升任部门经理。

1997年,在体制内算是年轻有为的黄远超开始了第一次折腾,下海创业,从事汽车贸易。赶上了中国创业大潮黄金期,黄远超迎来了财富的快速积累阶段。“用日进斗金来形容都不夸张,一台豪车转手就能赚上几十万。卖五台车,就能在北京换两套大房子。”黄远超说。

2002年,黄远超全家移居加拿大,开始了享受生活的新阶段。他说:“刚到多伦多什么都新鲜,蓝天白云,骑着自行车大街小巷地穿梭,甚至还到附近一个大学里去上学。但是这样的生活不到一两年就开始让我感到乏味,中年人又很难融入当地主流社会。我没有要加拿大国籍,开始了又一次折腾,回国创业。”

在回国与朋友聚会时,黄远超偶然接触到了中国的树莓种植。这种他在加拿大超市里常见的价格高昂的小浆果,在中国的普及度并不高,在当时的长江以南更是鲜有尝试并成功规模种植的。但是黄远超决定全情投入。2007年,他回到天门老家,开始试验种植。

“之前,国内有一些零散的种植项目,也是以鲜果出口为主,但是我觉得,中国的高收入阶层正在崛起,他们有购买力,有对天然安全的健康食品的消费需求。我相信树莓在中国的前景。”8年后,黄远超的基地成功产出的树莓,进入武汉的高端超市销售,125克卖到98元,比欧美超市里价格还贵一倍,但依然红红火火。

历经8年,投资近7000万元,与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华中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所合作,黄远超培育出了一个大健康树莓全产业链,树莓鲜果、树莓汁、树莓茶、树莓含片等几条生产线,对树莓果实、果渣、叶茎的所有成分“吃干榨尽”。

国家树莓课题组组长、沈阳农业大学教授代汉萍到天门考察后给予高度评价:这是中国规模最大、品种最全的树莓深加工产业链。

这些成就来得并不容易。“刚回来的时候,第一次接触的人以为我是刚毕业的年轻博士,这几年,树莓种植琐碎艰难,为了这个事业看起来老了不少。”黄远超说。

2009年,黄远超的200亩试验基地即将结果的时候,6月的一场持续多日的暴雨将收成的希望冲刷殆尽。更大的困难则来自经济压力,做农业是“真金白银换黄土”,投入大,回报周期长,投入了数千万的基地,无法做抵押贷款,难以融资。这是已经过惯了财务自由生活的黄远超,这么多年很难碰到的窘境。即便如此艰难,黄远超仍然乐在其中。

“成片成片的树莓成熟的时候,就像自己养的孩子长大了一样。我们全程有机种植,不打一滴农药,不施化肥,面积还将扩展到1万亩地,建树莓采摘观光旅游景点,建小浆果资源圃……将涉及10个村子组成一个树莓新村,到时候那里的农村面貌将会有很大的变化,农民可以就近工作,农场漂亮整洁,比欧美的农村也不差。”站在自己的树莓农场里,黄远超心里已经将他与树莓的“忘年恋”规划到了2020年。

“年轻人追求经济自由和财务自由,我已经过了那个年龄,我现在想过更有意义的生活,让食品安全健康,让空气和水不被污染,让环境更美好。”黄远超说。(完)

[责任编辑:山晓倩]